淡江校園焦點

110學年度新生開學典禮 線上宣導學習須知

活動時間 2021-09-15) 瀏覽人次 2248

校長致詞與三長報告
110學年度開學典禮以線上直播方式舉行,由校長葛煥昭(上左)、教務長林俊宏(上右)、學務長武士戎(下左)、總務長蕭瑞祥(下右)宣導相關事項。(攝影/淡江時報社張瑜倫)
淡江時報社張瑜倫 提供

【記者姚順富淡水校園報導】本學年度大學部、研究所新生開學典禮因疫情影響,9月15日上午9時以線上直播方式舉行,首播參與人數逾1,200位,原定系務講習及新生健康檢查則延後辦理。往年依循傳統由校長帶領新生親自走上克難坡,今年改為播放之前校長率領副校長、各學院院長及一、二級主管等師長,一起和新生登上132階克難坡的影片,除傳承校訓「樸實剛毅」精神外,更期許同學以奮力前進的勇氣,來迎接全新的大學生活。

校長葛煥昭首先歡迎110學年度的淡江新鮮人,接著介紹學校概況與辦學績效。本校創立於1950年,長期推動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教育理念,規劃專業、通識教育、課外活動三環課程及深化德、智、體、群、美五育內涵,培育學生具備八大素養,成為心靈卓越的淡江人。除了榮獲教育部大專校院國際化品質視導特優獎外,1994年首創「大三出國研習」計畫,至108學年度共有8,250位大三學生出國留學,根據2022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淡江排行全國第20名;《Cheers》「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24年蟬聯私校第1;2021年《遠見》雜誌公佈「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獲得「文法商大學」排名私校第1,在國內外多項排名亦深獲肯定。本校陸續成立150個各類型校友會,累計28萬名校友在世界各地發光發熱,這都是新生未來的最佳後盾,最後祝福大家在淡江學習愉快、學有所成。

為了讓新生能更快適應大學生活,教務長林俊宏針對系所課程架構、選課規定、英語畢業門檻、基本素養、輔系與雙主修,以及各學分學程進行說明;學務長武士戎盼新生善用學務處的各項資源,例如生活輔導、課外活動、衛生保健、住宿環境及諮商輔導等;總務長蕭瑞祥宣導校園安全、交通及環保資訊,並鼓勵學生自備餐具,降低染疫風險。來自馬來西亞的資工一黃子豪分享,「對淡江無圍牆的特色深具印象,在葛校長的介紹後,我更瞭解學校的歷史發展,非常期待即將展開的大學生活。」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17 夥伴關係


110學年度開學典禮播放往年創辦人與歷任校長率領師生登上132階克難坡的傳承影片。(攝影/淡江時報社張瑜倫)
110學年度開學典禮播放往年創辦人與歷任校長率領師生登上132階克難坡的傳承影片。(攝影/淡江時報社張瑜倫)
淡江時報社張瑜倫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