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太陽能發電系統 啟動永續淡江第一步

活動時間 2021-10-01) 瀏覽人次 1761

體育館
總務處暑假期間於體育館頂樓設置太陽能發電系統,已開始正式運作。(圖/總務處提供)
總務處 提供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淡江「綠能校園」啟動!本校與信邦電子合作,暑假於紹謨紀念體育館與游泳館頂樓設置太陽能發電系統,目前已正式運作,每個月預計可生產540度電(1度電= 1000瓦電器連續使用1小時之電量),每年更將獲得50萬的回饋金。總務長蕭瑞祥表示,太陽能發電系統接下來將評估在本校行政大樓、台北校園及蘭陽校園設置,「永續淡江的第一步,就從這裡出發!」

節能組組長黃錦桐補充,太陽能發電系統,係於建築物屋頂架設太陽能板,將陽光轉換成電能的設施,除了發電,還能有效隔絕陽光的照射,降低室內溫度同時節省空調電費的支出,對於延長屋頂與冷氣的使用年限均有裨益。「為了讓師生們了解發電狀況,我們會在體育館4樓電梯上方設置電視螢幕,呈現即時發電訊息;之後也希望與信邦電子產學合作,共同研發『最佳維修預測』,讓系統運作發揮最大效率。」

除了設置太陽能發電系統,總務處於暑假期間同時進行校園環境修繕工作,包括外語大樓2樓冷氣機汰舊更新工程、化學館實驗室4至6樓照明改善工程、淡水校園高壓站設備改善工程、宮燈教室廁所整修工程、人工智慧學系系辦公室整修工程、覺生圖書館廁所隔間整修工程、體育館7樓地板整修工程、工學館至教育學院柏油鋪設工程、工學大樓西側平台地坪整修工程、工學館頂樓防水工程、松濤五館頂樓曬衣空間整修工程、工學大樓E313、E314電腦教室整修工程、松濤三館熱水加熱系統熱泵改善工程,希望讓教職員生們在新的學年度有個安全且舒適的學習與工作環境。黃錦桐也提醒大家善用「淡江i生活」中的「修繕便利通」功能,通報教室修繕需求,「校園需要大家的共同維護,才能愈來愈好。」

本報導連結 #SDG07 可負擔的潔淨能源 #SDG11 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 夥伴關係


總務處暑假期間於游泳館頂樓設置太陽能發電系統,已開始正式運作。(圖/總務處提供)
總務處暑假期間於游泳館頂樓設置太陽能發電系統,已開始正式運作。(圖/總務處提供)
總務處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