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校園行動支付 教育部肯定本校執行成效

活動時間 2021-11-29) 瀏覽人次 793

教育部訪視校園行動支付
大專資訊服務協會(ISAC)榮譽理事長黃明達(右三)邀請教育部高級管理師李月碧(左四)及各校主管們蒞校,由本校資訊長郭經華(左三)接待。(攝影/淡江時報社鍾子靖)
淡江時報社鍾子靖 提供

【淡江時報記者鍾子靖報導】本校為少數向全校同學普及使用行動支付的大學,大專資訊服務協會(ISAC)邀請全國各大專院校相關主管等,於11月19日下午2時至本校實地參訪,了解行動支付在大學如何普及化運用,教育部高級管理師李月碧、協會理事長陳恆生、榮譽理事長黃明達(為本校前任資訊長)及各校主管,共約40人來訪。

李月碧致詞表示,教育部已推廣行動支付3年,但很多學校對行動支付依然不太熟悉,有鑑於數位化愈來愈普及,希望各校可以借鑑淡江經驗,發展出自己的行動支付運用模式。本校資訊長郭經華致詞提到,淡江有賴資訊團隊合作,才能有效發展行動支付,中間也曾經歷犯錯與修正,希望透過經驗分享,可以讓與會各校減少試錯的機會。

為加深與會者對本校行動支付方案的理解,項目負責人徐翔龍組長及朱家璁技術師以簡報方式進行講解,徐翔龍指出,使用行動支付的初衷是推廣無現金校園,縮短交易處理作業時間,以減輕行政人員工作負擔,其中,以事務整備組收取費用為例,以行動支付平均能節省每件25分鐘的處理時間,而截至今年十一月中,本校在行動支付的交易金額已達三百三十多萬,「大至學費、小至圖書館罰款,都可以讓師生方便繳付」。

接下來,朱家璁在講解時表示,淡江其實自2000年已經開始接觸電子支付,中間因應時代演變不斷調整方案,才可以走在行動支付前端,為了讓學生更普及使用行動支付,學校也在校園各處增設行動支付設備,另外,朱家聰在演講後台運作時,為了讓與會者未來能更易選擇合適的合作平台,特地整理出各平臺的優缺點,並分享與各平臺合作的心得。

聽完原理的講解後,學校安排現場實機體驗予與會者,與會人士都對機器顯得十分好奇,並提出問題和交流想法,討論過程相當熱烈。參訪的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電子計算機中心主任孫士韋表示,目前北藝大沒有使用行動支付,參訪後會考慮未來在校園裡開始使用行動支付,除了在校園內消費,也會研究在學生活動購票上作使用,「畢竟學生食衣住行都在校內,希望未來能更方便他們」。

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圖書資訊處處長麥毅廷表示,在疫情期間,校內原有投幣式服務失效,淡江的行動支付方案能配合學生需求,對年輕人是非常方便的方式,但推動上有門檻限制,希望可以行動方式創新服務。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大專資訊服務協會(ISAC)邀請全國各大專院校相關主管至本校實地參訪,了解行動支付如何普及化運用。(攝影/淡江時報社鍾子靖)
大專資訊服務協會(ISAC)邀請全國各大專院校相關主管至本校實地參訪,了解行動支付如何普及化運用。(攝影/淡江時報社鍾子靖)
淡江時報社鍾子靖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