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USR百年市街大集合 認識淡水故事 感受在地生活

活動時間 2021-12-06) 瀏覽人次 1086

走讀淡水
建築系副教授黃瑞茂於「百年市街好生活路徑走讀」中,介紹清水祖師廟。(攝影/淡江時報社鄧晴)
淡江時報社鄧晴 提供

【淡江時報記者鄧晴報導】淡江大學USR淡水好生活學習城鄉建構計畫11月27日下午舉辦「淡味創生永續饗-百年市街大集合」活動,在透過「在地遊」與「食在地」的方式,帶領參與的教職員生,與在地商家與居民共同了解並體驗街區的歷史文化與生活,感受百年市街在地生活與觀光共享的城市遊廊經驗。

活動首先由手作開始,由講師帶領參與人員一同用麻繩和各種果實進行手作;還有由歷史系副教授林嘉琪「歷史人口學理論與應用」課程製作的店史繪本作品《濃情淡日》及《我的嫁妝店》發表,展現該課程同學的共同努力成果;「真人圖書館1號」開幕則是建築系「社區營造」與課程所「課程改革專題」的成果之一,透過萬寶堂第三代老闆陳俊吉這本「活字典」分享中藥相關知識及淡水老街的歷史與變化;重頭戲則是「百年市街好生活路徑走讀」,由建築系副教授黃瑞茂帶領學員們從重建街出發,前往清水祖師廟、清水街一路走向老街河畔及中正路上的福佑宮。

黃瑞茂一邊走著,一邊細說淡水在清朝時的情況,「清朝時的淡水是街庄,是人群聚集的地方,有原住民部落和漢人聚集,有淡水街等路為交通幹道,隨後出現重建街跟清水街,因為各地商人、攤販都在這裡進行物資買賣,逐漸形成過去淡水的重要道路,和清水祖師廟所在的永樂巷,都是淡水人記憶中的生活道路,也是真正的淡水老街。」就這樣帶著所有參與人員走了幾條淡水的小路,一路說著當中的故事及轉變,讓大家就像閱讀了一本「淡水在地史」。

活動最後則邀請在地商家與居民共同參與「一家一道菜」的野席饗宴,讓大家在溫馨的氣氛下交流,共同度過一個愉快的夜晚。運管三洪婕穎表示:「因期中考結束便報名了這場走讀活動,從活動中認識了許多淡水的小路,也從中通往很多秘境,覺得相當驚喜。可惜的是今天下雨,使得石梯有點滑,是叫美中不足的點,希望有機會還能再參加類似活動,讓我更了解淡水。」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11 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 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