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財金博周克行 財金雙碩士馬蘭 獲崇越論文大賞優等獎 蔡總統勉勵

活動時間 2021-12-27) 瀏覽人次 916

總統接見崇越論文獎周克行馬蘭
2021第14屆崇越論文獎,財金系博士周克行(後排左三)獲博士組優等論文獎第三名,本校暨澳洲昆士蘭理工大學財金全英語雙碩士學位學程校友馬蘭(後排左二)獲碩士組企業經營管理類優等論文獎,12月23日上午晉見總統。(圖/周克行提供)
周克行 提供

【記者陳子涵淡水校園報導】2021第14屆崇越論文大賞公布得獎名單,由財金系教授邱建良及資管系兼任副教授戴敏育指導博士班校友周克行,獲博士組優等論文獎第三名,本校暨澳洲昆士蘭理工大學財金全英語雙碩士學位學程海地校友馬蘭,由助理教授路祥琛指導,獲碩士組企業經營管理類優等論文獎,於12月23日上午晉見總統蔡英文。

總統說,今年參賽者超過900位,現場也有來自友邦海地的同學馬蘭,大家能夠脫穎而出非常不簡單,她也向得獎同學們表達恭喜之意。總統指出,這個獎項被稱為「管理學界奧斯卡」,同學研究包羅萬象,也非常用心,這些研究將有助於產業管理領域的創新。在這次論文競賽中,她看到有許多因應時事及全球議題的研究,如研究投資人疫情關注度和股市報酬率的關係,還有以臺灣企業為例,探討內部碳定價的氣候風險效益評估等。該獎項重視新知識、新觀念與新管理技術的研發與應用,藉此加速傳播管理智能,刺激產業革新與創新,提升企業全球競爭力。

周克行獲獎題目為「比特幣新聞信息流和收益波動是否符合順序信息到達假設和混合分佈假設?」他認為,論文能獲得青睞,是創新結合了人工智慧來獲取消息面指標,透過提供AI財金新聞的相關數據,使其公正地評論上萬篇文章。在研讀博士期間,他修讀資管系的人工智慧課程,將人工智慧和財金的計量模型做整合,讓評審無法否認他的別出心裁。周克行表示:「很感謝邱建良及戴敏育老師的提拔及指導,能在崇越獲獎是一個肯定,也是自己在通往學術研究領域的一個起點。」

馬蘭的論文題目為「股票價格升降單位變動與市場品質:使用每日數據進行的TWSE實證研究」,她表示,儘管在研究過程中遇到一些阻礙,很開心能夠完成研究,希望能夠激勵更多的外國或本地學生接受挑戰,獲得認可。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17 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