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視障中心x農情食課 採茶製茶鮮體驗

活動時間 2022-03-14) 瀏覽人次 672

製茶
一良茶屋謝宜良向師生說明並如何製茶。(攝影/淡江時報社林靖諺)
淡江時報社林靖諺 提供

【淡江時報社記者林靖諺報導】本校視障資源中心與USR「農情食課」計畫,為幫助偏鄉地區地方創生,及讓視障群體認識北海岸大淡水地區,3月10日在淡水石門區一良茶屋聯合舉辦「一良茶屋之茶文化五感體驗課程」,視障資源中心執行秘書洪錫銘、「農情食客」共同主持人管科系教授牛涵錚、協同主持水環系副教授李柏青、新北市石門區公所經建課課長連啓仁等逾20人參與。

茶文化體驗課程由一良茶屋謝宜良主講,帶領視障資源中心師生認識茶廠,親自採茶、揉茶,同時認識焙茶技巧和製茶流程。午餐提供美味的石門肉粽及特產石花凍,飯後則讓大家品嚐鐵觀音,及自製茶葉所泡出的茶,並將茶葉包裝讓他們帶回去親友分享。回程則安排到石門老梅沙灘,體驗特殊綠石槽生態。

牛涵錚表示,食農是永續發展的一部分,同時也致力於地方創生,由於偏鄉都是農業起家,但因為全球化的工業分工,造成農業持續凋零,加上少子化、人口老化及人口外流,逐漸缺乏勞動力,造成城鎮面臨生存危機。她認為雖然學生未來不一定會務農,但食農計畫目的就在於讓學生去認識農業並培養關係人口,畢竟小農產出量不夠大,無法在市場上架,所以就先從學校出發。

新北市農業局農牧經營管理科技士陳思婷說明,此次安排視障生體驗採茶,其實是一般人很難想像的,透過這次計畫,能讓他們用不同感官感受,也能幫助一良茶屋接觸不同客群。農業局主要目的是協助行銷他們的產品,並讓他們學習面對不同客群時的應對方式。洪錫銘表示,本次活動期望讓視障生與地方創生連結,實際體驗並融入其中以加深印象。他認為除了是新的體驗,也是讓地方看到視障者自然流露的活潑健康,這是最有力的表現,證明他們有能力幫助地方創生,「視障者是很好的勇士,就算遇到狀況,也永遠地向前走,相信他們的韌性精神,能夠影響社會。」

視障資源中心高營媛分享,在採茶時因為坡度有點抖,所以一開始有點害怕,蠻辛苦的,但也了解到製茶並不是採一、兩片葉子就能製成一壺茶。她認為活動很有意義,對他們來說很新奇也很有趣。「對身心障礙者,或是特殊學生來說,因為若沒有透過參與活動,通常在安全考量下,不會主動去嘗試新奇的事物。」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10 減少不平等 #SDG11 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5 陸域生命 #SDG17 夥伴關係


一良茶屋謝宜良在茶園向師生說明如何採茶。(攝影/淡江時報社林靖諺)
一良茶屋謝宜良在茶園向師生說明如何採茶。(攝影/淡江時報社林靖諺)
淡江時報社林靖諺 提供
一良茶屋謝宜良教導學生包裝茶葉。(攝影/淡江時報社林靖諺)
一良茶屋謝宜良教導學生包裝茶葉。(攝影/淡江時報社林靖諺)
淡江時報社林靖諺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