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7座金鐘獎肯定 蔡宜穎以廣播關注技職教育

活動時間 2022-03-21) 瀏覽人次 826

蔡宜穎_江彥紳
資圖系校友蔡宜穎從事廣播工作20年,獲7座金鐘獎肯定。(攝影/淡江時報社江彥紳)
淡江時報社江彥紳 提供

【淡江時報記者葉語禾專訪】「技職教育是值得被關注的議題,透過技職教育來傳遞美好,讓我們一起來翻轉技職在臺灣的價值。」資圖系校友蔡宜穎,藝名季潔,在廣播節目中,總以溫暖熱情又輕柔的嗓音,訴說著對廣播的熱愛,投入廣播企劃、製播、主持工作,已深耕近20年,並長期關心臺灣青少年教育與技職教育發展。

蔡宜穎在國立教育廣播電臺,企劃與主持的「技職MVP」和「技職翻轉人生」兩節目,雙雙獲得第五十六屆廣播金鐘「少年節目獎」與「單元節目獎」肯定,20年來已獲得7座廣播金鐘獎榮耀,她總是熱情洋溢地進行各種專職類青少年人物的採訪,蔡宜穎說,這是她的理想,會繼續報導這些表現優異的青少年。

大學生涯在淡江之聲 激起廣播夢

回憶起與廣播的緣分,就讀資圖系時很感謝宋雪芳老師,給予充分的揮灑空間,「雖然廣播是銅牆鐵壁,還是可以進去衝撞看看。」宋老師很鼓勵她要勇往直前,從念書到畢業,很感謝宋老師一路上的照顧,特意囑咐:「妳的聲音很乾淨、好聽,千萬不要放棄。」

當年她考進「淡江之聲廣播電台」,大二開始學習廣播技能,並且追尋學長姐的步伐,選擇進入警察廣播電台實習,同時,大一與大四還擔任班代,人緣極佳,學長姐老師都很支持。另外參與服務性社團海天青社,舉辦冬令、夏令營,過程中訓練抗壓能力,以及人際關係的互動,培養自身的實力。

在資圖系就讀期間,對於蔡宜穎從事廣播工作,最大的連結好處是查找資料的能力,她說:「這項技能的培養,使我的決定變得很迅速,決定之後我就積極進行。」在考研究所一個月內,期間還要主持一個技職教育的節目,擔任主持人的同時,認為累積經驗也是很重要的。

在電台,她主持《旅遊夢想家》節目,參加淡江之聲臺內比賽獲「金帶獎」,並一舉奪下綜藝類最佳節目獎、最佳節目廣告。蔡宜穎開心地說:「做了自己喜歡的旅遊主題,更覺得能證明自己是一件難能可貴的事。」鼓勵大家不要害怕挫折,有任何學習或工作機會,都該把握機會嘗試。

透過技職教育 走出自己的風格

在技職教育的領域下,蔡宜穎希望技職教育被看見,於是繼續修讀臺灣師範大學技職教育博士班,同時在輔仁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兼課教技職教育,一進去就先擔任助理教授,她感嘆:「人生很多事都不在計畫內,但在我的周圍總是有美好的事物發生。」

季潔分享自身從未想過博士班畢業後會教書,攻讀博士班是希望從中瞭解,把一件不喜歡的事情做好,並且挑戰成功,相信未來會有無限可能。畢業之後她沒有申請專任教職,認為廣播才是她最喜歡、最熱愛的職業。

技職MVP節目製作對象是採訪國際技能競賽國手,他們需要歷經層層關卡,在學校要經過選拔,獲勝後代表學校參賽,參賽者會參加北中南分區賽,再比全國技能競賽。透過採訪國際技能競賽國手的故事,幫他們這段歷程做一個青春的紀錄,蔡宜穎明確地表示:「希望藉由這個節目給予他們一個平臺,聊聊技職學習的歷程。另一方面,製作團隊也相當完整,後製加上適當的音樂、音效與口白,呈現完整豐富的廣播節目,並且採取多單元的設計。

「技職MVP」已連續3年入圍,蔡宜穎強調,縱使評審不一樣,難的並非得獎,更難的是年年入圍,讓更多評審體會到這個用心製作的節目,所以長久耕耘下,一定會有豐碩的成果。「如何讓每集節目維持一定的水準,這很不容易,最重要的是核心價值並沒有改變,真正做想要做的事才顯得更有意義。」

「技職翻轉人生」節目採訪全國技能競賽的金牌國手,挑選具有聲音的類別進行採訪,每個技職項目都是一個全新單元,邀約不同的主題,她必須事先準備,對每項主題要有一定的了解。到了現場,技職教育重視實作,因此在採訪過程中體悟到「做中學,學中做」的道理。在此期間,蔡宜穎也曾擔任四技二專入學測驗的錄音,為特殊學生錄所有考題,這才發覺,原來之前的現場外訪都有幫助,反而更能舉一反三。

蔡怡穎說,製作這兩個節目重視現場收音,在採訪前,她會先擬好題綱,後來發覺太制式的回答,反而顯得不夠生動,所以想要如實的呈現,必須在現場耗時許久,與受訪者溝通,「這個歷程是值得的,能夠真正了解這個職類在做甚麼,從這樣的相處過程當中,與採訪者間的互動也隨之熟悉,更可以挖掘到很多不一樣的故事,找尋其中的亮點。」在廣播歷程中,很感謝「恩師」楊定一博士對她說:「順著心流去感受、去進行創作」帶給季潔不一樣的人生體悟,「人生不是只追求外在,回到內在的本質,感受光和愛,就會成為更好的自己。」

透過心流 傳遞技職教育的真諦

蔡宜穎曾榮獲廣播金鐘獎7次肯定,包括107年少年節目主持人獎、106年企劃編撰獎、103年少年節目主持人獎、102年少年節目獎、97年廣播電視小金鐘少年節目主持人獎、93年行政院新聞局優良廣播少年節目主持人獎。對她而言,每次的得獎都是很大的鼓勵,她為少年發聲,期許自己擔任優質的廣播人。在這個行業裡,很多人為了獎項、掌聲努力追逐,「回到廣播的初心,讓聲音將真、善、美的意涵傳遞出去,才是我想表達的理念。」

對於旅行她有著深入的著迷,在一次的旅遊中,邂逅李長安導演,她婉婉道出過程中往往會發生意外的驚喜,就順道錄了一個旅遊類節目。另外,一個人的旅行能夠與自己進行對話,更能激發出靈感,並開拓自身的視野。

蔡宜穎誠心地表達:「永遠保持做廣播的熱情,縱使是新數位媒體蓬勃發展的年代,廣播是不會消失的,只是會換個形式存在,這是廣播圈人士需要共同努力的方向。」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17 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