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教師社群參訪座談 共議大淡水資源分享

活動時間 2022-03-28) 瀏覽人次 859

說明
「淡水區小學教師專業社群參訪淡江暨座談會議」,建築系副教授黃瑞茂(左)及資圖系副教授宋雪芳說明大淡水資源分享平台。(攝影/淡江時報社潘劭愷)
淡江時報社潘劭愷 提供

【淡江時報社記者林靖諺報導】USR「淡水好生活」計畫3月24日上午10時,在覺生紀念圖書館2樓閱活區舉辦「淡水區小學教師專業社群參訪淡江暨座談會議」,由計畫共同主持人,資圖系副教授宋雪芳主持,臺灣師範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王銀國、淡水區小學教務主任等逾30人參與。

宋雪芳致詞表示,本校各學系透過專業服務中小學已超過20年,過程中發現有時會造成部分學校困擾,有些學校希望本校協助卻不得其門而入,所以決定建立「大淡水資源分享平台」,以媒合淡水中、小學需求及本校教師專業,希望藉此讓服務更為完善。她另提到本校張家宜董事長為緬懷已故化學系教授吳嘉麗對性別教育的貢獻,希望延續她的精神,特別捐款支持女書店及臺灣女書文化協會共同推動之「校園好書愛閱讀-性別友善蒲公英」計畫,認養淡水地區各一所中小學,提供相關主題書籍並舉辦捐贈儀式及一場讀書專題講座,奠基並強化性別教育,歡迎有興趣的學校申請。

接著則由淡水好生活計畫主持人,建築系副教授黃瑞茂進行「淡水好生活:學習型城鄉建構計畫」簡介,同時展示平台介面及操作方式,歷史系副教授林嘉琪則介紹「小手大學問SDGs書寫行動包」,其他計畫成員包括教科系副教授賴婷鈴及助理教授林逸農、教設系副教授張月霞,以及「農情食課」計畫主持人,管科系教授牛涵錚也分別分享相關服務經驗;王銀國則分享他與吳嘉麗教授共同監製的教育電影《科學少女》即將於9月上映,歡迎屆時前往觀賞。

綜合座談中,各出席之教務主任提出「化學遊樂趣活動申請」、「如何推廣平台資訊」等問題進行討論,最後則安排參觀校史館暨張建邦創辦人紀念館」,透過導覽分享如何進行策展規劃與執行。純德小學教學組長施慧敏表示,由於私立學校資源有限,本次座談讓她獲得不少資源分享的相關資訊,收獲良多。她建議本校圖書館能開放校外人士借書,「若將圖書資源只放在一所學校,那其他老師想看到的機會有限,但若是大學圖書館能開放給外校人士借閱,就能有更多資源了。」屯山國小教導主任詹于倩除肯定本校資源分享的美意,也希望能協助各校提升教師學能,「這將更有利提升教學品質與學生學習成效,共好大淡水。」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17 夥伴關係


「淡水區小學教師專業社群參訪淡江暨座談會議」,與會教務主任於座談中進行意見交流。(攝影/淡江時報社潘劭愷)
「淡水區小學教師專業社群參訪淡江暨座談會議」,與會教務主任於座談中進行意見交流。(攝影/淡江時報社潘劭愷)
淡江時報社潘劭愷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