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文學院辦大師演講 從桿弟到跨國CEO 紀文豪波瀾人生獨鍾淡水

活動時間 2022-04-25) 瀏覽人次 827

頒贈感謝獎牌
文學院舉辦大師演講,邀請緯豪集團董事長紀文豪以「知柔、知剛、知微、知張:一介桿弟到跨國集團董事長」為題,分享一生努力奮鬥的進程。(攝影/淡江時報社羅婉瑄)
淡江時報社羅婉瑄 提供

【淡江時報記者羅婉瑄報導】文學院於4月14日下午1時在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辦大師演講,邀請緯豪集團董事長紀文豪以「知柔、知剛、知微、知張:一介桿弟到跨國集團董事長」為題,分享一生努力奮鬥的進程,即使已成為跨國CEO,他仍不忘深耕故里,且文采斐然,以臺語思考創作多首古典漢詩。國際事務副校長王高成、體育長陳逸政及多位文學院教師出席,現場近110位師生到場聆聽。

紀文豪生於1949年臺北市迪化街,18歲那年,父親因病逝世,家道中落,中學時他必須打工負擔家計。1974年開始創業,他雖然才24歲,認為「堅持是維持企業命脈的不二法門,如果放棄了堅持,企業就沒有了。」說到危機處理,紀文豪坦言,知柔、知剛也是能力與經驗的大會考,處理得宜,危機變轉機,反之,企業將陷入萬劫不復。

對紀文豪而言,高爾夫球不僅是他的興趣,更是可以結合事業與公益的一項運動,中學時期曾在老淡水高爾夫球場當桿弟,於2000年決定落葉歸根,從澳洲經商回國,落腳在淡水,擔任台灣高爾夫俱樂部(老淡水高爾夫球場)會長,用心經營,為百年老球場創造嶄新氣象。

談到企業經營之道:「如何別人看不到,你看得到?」紀文豪說,知微、知張靠的是專業以及經驗的結合,日常生活中有很多機會,「只有把機會從無形變成有形,也就是商機,要感受機會,要發掘機會,接下來開創機會,最後成就機會。」

主持人文學院院長林呈蓉表示,紀董70多年人生相當精彩,做事有方法,能洞燭機先,做人謙虛,有膽識還要抓對時機,堅持到底;重點是人品好、產品好,事業基本上已成功一半,所以本校強調八大素養,「態度」更重要。歷史四李佩茹分享,紀董事長提及景氣不好時,強產業會汰換掉弱產業,需把握新興產業興起的良機,令她最深刻的一句話是:「你要先有錢,銀行才會借你錢。」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17 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