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台灣新聞攝影大賽 大傳系友翁睿坤奪年度最佳新聞照片獎

活動時間 2022-05-09) 瀏覽人次 887

翁睿坤
大傳系校友、《鏡週刊》記者翁睿坤榮獲最大獎「年度最佳新聞照片」與「突發新聞類」第一名。(圖/翁睿坤提供)
翁睿坤 提供

【淡江時報記者宋品萱報導】本校大傳系校友、《鏡週刊》記者翁睿坤以〈花蓮太魯閣號出軌事件〉新聞照片,參加2022台灣新聞攝影大賽,4月30日公布同時榮獲最大獎「年度最佳新聞照片」與「突發新聞類」第一名,翁睿坤表示,得獎照片為太魯閣出軌事件後,隔天的招魂翻車現場,罹難者家屬撐著黑傘,拿著招魂旗互相攙扶行走,體現出事件發生後家屬的沉痛情緒。

翁睿坤分享,大學時參加淡江影像藝術工坊(暗房),曾以《北漂之後》獲2020台北國際攝影節「台灣攝影之星」優選,畢業後擔任新聞記者,由於以前拍攝的照片並非新聞攝影類型,花了一些時間瞭解新聞照片該如何呈現,之前未得過新聞攝影獎項,對於本次得獎感到意外驚喜。他認為:「拍攝新聞照片時,先了解事件的內容及前後發生的相關情況很重要,才能在拍攝現場快速抓出重點。」

他回憶當時被當時罹難者家屬的悲痛情緒影響,本來覺得不應該為了拍照打擾他們,儘管這張新聞照片是側面取景,可能罹難者家屬正面的照片更有張力,但還是在拿捏好距離的前提下完成工作。「當看到家屬拿著招魂旗移動的場景,覺得這個畫面就是我想要的。」即以側臉角度嘗試呈現現場氛圍。

翁睿坤覺得,在新聞現場能完成交辦的任務外,也能拍出自己想要的照片,是最寶貴的事,也是攝影記者能真正抓到好畫面的時候,翁睿坤以學長的角度,對淡江影像藝術工坊和想學習攝影的學弟妹說:「可能未來每個人的出路不一樣,如果真的喜歡攝影,就走出自己的路,不要去管其他人怎麼說。」他覺得如果限制太多,只會扼殺對攝影的熱情。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17 夥伴關係


大傳系校友、《鏡週刊》記者翁睿坤以〈花蓮太魯閣號出軌事件〉新聞照片,參加2022台灣新聞攝影大賽,榮獲最大獎「年度最佳新聞照片」與「突發新聞類」第一名。(圖/翁睿坤提供)
大傳系校友、《鏡週刊》記者翁睿坤以〈花蓮太魯閣號出軌事件〉新聞照片,參加2022台灣新聞攝影大賽,榮獲最大獎「年度最佳新聞照片」與「突發新聞類」第一名。(圖/翁睿坤提供)
翁睿坤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