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淡水好生活x建築系 持續構築社區環境改造

活動時間 2022-07-27) 瀏覽人次 1259

燕子巷合照
建築系「構築」課程與USR淡江好生活計畫,在正德里打造連結北新路與中山路米粉寮的「正德里燕子遊戲巷」,提供里民活動休憩。(圖/建築系、淡水好生活提供)
USR淡水好生活計畫、建築系 提供

【淡江時報報訊】建築系「構築」課程與USR淡水好生活計畫,持續合作服務淡水,落實提升在地環境品質,7月16日與17日分別於正德里文中八公園與頂田寮有機農場舉辦成果發表會,分享「正德里燕子遊戲巷」與「藝遊秘境-頂田寮農場再現」社區環境構築營造成果。

2018年USR「淡水好生活—永續生活圈營造計畫」與正德里辦公室合作,協助課後照顧與高齡者學習的工作,建築系副教授黃瑞茂設計了「燕子步道工作坊」,讓社區孩子們認識北新路的燕子路徑,尋找寄居騎樓下的燕子的家,增進孩子對居住社區的認同感與在地連結;今年「淡水好生活—學習型城鄉建構計畫」在區公所與里長的支持下,提案將「燕子步道」的雛型概念,以人本步道的觀念,發展成為能夠穿過正德里核心,連結北新路與中山路米粉寮的「正德里燕子遊戲巷」,打造公園活動休憩的平台,帶給居民對社區的遊戲想像,成為正德里的特色價值之一,同時藉由大學課程的參與及實踐,邀請居民關心公共環境,乃至對整個社區的整體營造認同,更落實大學社會責任。

2020年暑假,建築系及USR團隊接受「看見・齊柏林」基金會的邀請,在結合「文化實踐」與「構築藝術」的概念底下,於得忌利士洋行後方的小公園空間,進行建築與文化,地域與生活之間的探索,共同設計創作出「草香梯田」、「土地之埕」、「故事書屋」與「環境劇場」一系列「藝遊秘境」實境藝術構築,普獲好評;今年則與淡水「頂田寮有機農場」合作,尋求將「藝遊秘境」環境藝術裝置移地再生,將原位於得忌利士洋行後方的小公園空間的藝術裝置移地設置的再生方式,在頂田寮有機農場重現,希望藉由環境的改造,協助農場建構友善空間,並持續推廣環境友善構築空間的概念。

指導老師,建築系助理教授黃奕智特別感謝正德里里長黃俊雄與熱心里民,頂田寮農場負責人鄭鵬舉的參與及支持,以及王國信、蔡俊民兩位老師和USR助理吳黛艷在技術及行政上的支援,他也說明透過環境構築的實務經驗,除了可以讓學生驗證所學,還能透過共同規劃及完成中,學習團體的溝通與協調,以及對於突發狀況如天氣變化的應變,「最重要的是讓學生們在學習中發現自己的興趣,確認是否為未來想要發展的方向。」而老師的用意也在學生的回饋中充分展現,大多數的學生認為過程雖然辛苦,但是從中不只進行了課程的實務應用,更能從使用者角度出發調整相關細節,另外大家一起完成工程讓他們體會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也帶來滿滿的成就感。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11 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 夥伴關係


建築系「構築」課程與USR淡江好生活計畫,將「藝遊秘境」環境藝術裝置移地再生,重現於頂田寮有機農場。(圖/建築系、淡水好生活提供)
建築系「構築」課程與USR淡江好生活計畫,將「藝遊秘境」環境藝術裝置移地再生,重現於頂田寮有機農場。(圖/建築系、淡水好生活提供)
USR淡水好生活計畫、建築系 提供
「正德里燕子遊戲巷」完工後,里民們多了一處休閒遊憩好去處。(攝影/淡江時報社林薏婷)
「正德里燕子遊戲巷」完工後,里民們多了一處休閒遊憩好去處。(攝影/淡江時報社林薏婷)
淡江時報社林薏婷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