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國際鏈結研討會 4校分享USR推動經驗

活動時間 2022-08-22) 瀏覽人次 908

專題分享
2022國際鏈結研討會,南華大學(左上)、高雄醫學大學(右上)、中原大學(左下)及本校(右下)分享USR執行經驗。(活動截圖/淡江時報社林芸丞)
淡江時報社林芸丞 提供

【淡江時報記者林芸丞報導】本校USR「淡水好生活-學習型城鄉建構計畫」,8月16日上午9時以YouTube線上直播方式舉辦「2022國際鏈結研討會-奠基地方彈性與彈力的國際服務工作」,以國際鏈結工作在疫後的困境與挑戰作為主題,邀請南華大學、高雄醫學大學及中原大學 USR團隊分享投入在地與國際服務工作的做法與成果,近70人參與。

研討會由淡水好生活共同主持人,經濟系教授林彥伶於柬埔寨連線主持,國際事務副校長陳小雀致詞時表示本校推動大學會責任一向不遺餘力,在推動永續表現也是有目共睹,更獲得許多獎項肯定;她強調國際鏈結的工作需要長期投入,且受到場域的影響非常大,推動十分不易,「希望大家能將各大學分享的經驗彙整,並規劃疫情後的重新展開,逐步恢復國際間的交流,呈現新的契機。」

接著由南華大學自然生物科技學系教授林俊宏分享「以慢城意涵推動宜居城鎮生活計畫」在嘉義縣大林鎮推動歷程與及相關國際交流合作經驗與成果;高雄醫學大學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副教授蘇詠超分享「那瑪夏地區及高雄原鄉永續發展計畫」,透過部落互動生態共學、數位系統建置及醫學教育與醫療服務等,涵養學生多元文化與永續觀念,同時提升那瑪夏區居民生活品質;中原大學室內設計學系教授陳其澎分享「從霄裡鏈接桃園兩圳文化綠廊之永續經營計畫」,透過地區大學結盟,設計「樂齡福祉」、「食養社造」、「設計創業」等計畫,協助在地國中小優質教育,提升對城市文化與環境關懷的認知,同時連結境外大學,共同打造城市願景;林彥伶則以「愛寨國際經探世界」為題,分享團隊與ECC school合作,共同在柬埔寨協助偏鄉地區改善環境及教育資源的經驗。

綜合座談則由4位教授回復相關問題,包括計畫執行前的溝通、執行期間的問題解決以及相關建議等,最後由林彥伶進行總結,她表示本次的研討會從學校本身的國際鏈結出發,從基本教育、社區生活、環境意識形態作為一個起點

,探討探討環境衛生與營造與生活方式的理念,其中存在生態永續循環,經濟永續經驗的累積的共同觀點,也希望未來在國際鏈結能找到合作的方向與契機。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08 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11 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 夥伴關係


2022國際鏈結研討會,綜合座談由4位老師回復計畫執行相關問題,並提供建議。(活動截圖/淡江時報社林芸丞)
2022國際鏈結研討會,綜合座談由4位老師回復計畫執行相關問題,並提供建議。(活動截圖/淡江時報社林芸丞)
淡江時報社林芸丞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