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2022 台灣無人飛機創意設計競賽」航太系大贏家

活動時間 2022-08-25) 瀏覽人次 1080

參賽同學合照
「2022 台灣無人飛機創意設計競賽」,本校參賽同學與工作人員合照。(圖/航太系提供)
航太系 提供

【淡江時報訊】本校航空太空工程學系「無人飛行載具實驗室」成員於8月6日在經國飛行場舉行的「2022 台灣無人飛機創意設計競賽」中,在六校共15隊競爭下,於4組賽事12個獎項中,囊括團體賽、個人賽共5個獎項,為最大贏家。

此項賽事自96年開辦,是我國歷史最悠久的無人機比賽,由中華民國航空太空學會主辦,今年由本校航太系與翔隆航太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辦,並由苗栗縣政府、苗栗縣航空模型飛行協會、信邦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本校工學院、本校 AI 創智學院等機構協辦,為一個跨產、官、學、研等單位的重要活動。

在今年度賽事中,本校無人飛行載具實驗室在該系主任蕭富元與副教授洪健君共同指導下,團體賽事共獲得「設計組」第二名、「載重組」第三名;個人賽事部分則由無人機實驗室的航太三陳建宇、航太四陳煜杰二位同學分別獲得「飛行組」第二名與第三名。此外,由航太系教授王怡仁所指導的「小恐龍團隊」則以「風力及磁力驅動之壓電獵能系統」獲得「創新組」第二名佳績。

本次競賽有本校及萬能科大、逢甲大學、虎尾科大、成功大學、空軍航技等六校共15隊,約150人出賽,比賽項目涵蓋「飛機設計」、「載重能力」、「飛行技巧」與「技術創新」等面向,賽事中並安排苗栗縣航空模型飛行協會與桃園市飛手職業工會進行飛行表演。此項賽事為我國歷史最悠久的的無人機比賽,主要提供一個場域,讓各大專院校航空科系學生可將所學具體應用,作為我國無人機人才與產業的搖籃。

蕭富元表示,由於本校航太系秉持航空、太空雙專業並行的目標,並為全國唯一私校所屬系所,有能力從事太空科學與工程全光譜的教學及研究者。這也是在近年少子化的危機中,能吸引許多有心從事航空太空產業的學子前來就讀,持續維持零缺額滿招佳績的關鍵。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07 可負擔的潔淨能源 #SDG09 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7 夥伴關係


「2022 台灣無人飛機創意設計競賽」大會合照。(圖/航太系提供)
「2022 台灣無人飛機創意設計競賽」大會合照。(圖/航太系提供)
航太系 提供
本校無人飛行載具實驗所開發的飛機「23.5磅烤火雞」飛行英姿(圖/航太系提供)
本校無人飛行載具實驗所開發的飛機「23.5磅烤火雞」飛行英姿(圖/航太系提供)
航太系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