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急救員培訓 提升緊急救護知能

活動時間 2022-09-25) 瀏覽人次 749

止血帶止血法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新北市分會教練葉冠凡(左)示範止血帶止血法。(攝影/淡江時報社陳嘉雅)
淡江時報社陳嘉雅 提供

【淡江時報記者方亭筑報導】為加強學生緊急救護知識與急救能力,課外活動輔導組9月17至18日在SG316舉辦「急救訓練-急救員考照」,邀請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新北市分會葉冠凡教練團隊為學員進行基本急救護理與實作培訓,活動全程16小時,學員若通過學術科測驗,可取得急救員證照,共計28位學生參與。

課程第一天先建立急救的基本觀念,透過急救的處理原則,引導學員進一步了解休克和普通急症的應對方式,以及野外中毒的自救方法,下半場著重在灼傷、燒傷、熱痙攣、凍傷的護理,最後練習心肺復甦術、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AED)的操作,以及排除呼吸道異物的演練。

第二天,葉冠凡以創傷的處理及止血方法,指導學員對擦傷、切割傷、撕裂傷、穿刺傷、斷裂傷等五種挫傷的急救處理與術後護理;在三角巾的包紮練習部分,講師透過Y型包裹固定的方式結合上半堂的創傷介紹,讓學員將理論與實作結合,學以致用;最後以關節與肌肉的損傷,說明如何判斷骨折、扭傷與脫臼之症狀,以及傷患運送的注意事項。

會計碩一林彥伶表示,急救知識對於野外自救或遭遇重大傷故需緊急處理時,非常實用,對於講師藉由野外毒蛇的咬痕,辨明毒蛇種類、毒性,以及排毒自救的內容印象深刻;同系級的呂典芸也分享,救護當下些微的差異處理都可能影響到傷患術後復原程度,顯見緊急救護的重要性。體適能有氧社社長,企管二陳怡文考量社團活動需求,參與這次的急救考照活動,從中學習許多急救知識,尤其是新式心肺復甦術CPR,相較以往的口對口人工呼吸,她覺得可以更無顧慮進行急救處理。

本報導連結 #SDG03 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04 優質教育 #SDG17 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