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111年度經濟部節能標竿獎複審 本校永續校園成果推動檢驗

活動時間 2022-09-25) 瀏覽人次 606

頒發入圍獎座
本校通過「111年度經濟部節能標竿獎」初審,獲頒入圍獎座,由總務長蕭瑞祥代表接受。(攝影/淡江時報社江彥紳)
淡江時報社江彥紳 提供

【淡江時報潘劭愷報導】本校通過111年度「經濟部節能標竿獎」初審,9月19日下午1時於守謙國際會議中心進行第二階段實地複審,總務處暨環安中心主任蕭瑞祥率領節能組組長黃錦桐等相關業務同仁,接受審查委員魏榮宗、柯明村與邱仁杰的訪查,及入圍獎座的頒贈。該獎項係經濟部為推動節約能源、建立能源查核及管理制度,以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及抑低二氧化碳排放而設置。

簡報由蕭瑞祥進行,就「學校基本永續概念」、「能源管理與查核制度情形」、「節能措施推動成果及績效」和「未來節約能源措施及目標」四項重點,說明本校積極推動節能歷程、措施與績效、永續理念、行動策略與目標。其中永續行動策略方面,除訂定短期「奠基永續校園之學校定位」、中期「成為實踐永續環境教育基地」、長期「邁向淨零碳排的綠色大學」之策略,更以2050年為淨零碳排目標年,期許淡江能夠與時俱進的永續發展。

簡報結束後,三位委員進行實地訪查,包括體育館建置太陽能光電系統、淡水校園覺生紀念圖書館節能績效保證專案、能源監控管理系統介面升級等三項,委員們也分別提出「用電量數據可思考多元呈現」、「使用/行為端的減碳作法可多著墨」、「圖書館節能績效保證專案可再思考如何提升」、「增設節能獎勵機制取代被動管理」、「可多進行節能教育訓練」等建議,期許本校能有更好的表現。

蕭瑞祥表示,本校近年積極推動AI+SDGs=∞,總務處也在106年獲得標竿獎銀獎肯定後做了不少努力,「透過參加標竿獎,可以讓我們知道這些努力的成果是否符合社會的脈動與趨勢,同時也可以藉由專家們的檢視,發現不足及可以持續進步的地方,但最重要的是,展現本校推動『永續校園』的決心。」他進一步說明,實地訪查後,委員們提供了相當良好的建議,總務處接下來也會持續思考及規劃,強化教職員工生對AI及SDGs的了解、增進與教師及校友的產學合作,朝「總務AI化」確實邁進。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06 潔淨水與衛生 #SDG07 可負擔的潔淨能源 #SDG11 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 夥伴關係


「111年度經濟部節能標竿獎」複審,委員實地訪視體育館頂樓太陽能發電板。(攝影/淡江時報社江彥紳)
「111年度經濟部節能標竿獎」複審,委員實地訪視體育館頂樓太陽能發電板。(攝影/淡江時報社江彥紳)
淡江時報社江彥紳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