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指導科展 趣味實驗 促進招生 理學院與淡江中學合作育才

活動時間 2022-10-17) 瀏覽人次 429

大合照
理學院數學系、物理系及化學系與淡江中學簽訂合作備忘錄,共同培育淡水在地科學人才。(攝影/淡江時報社羅婉瑄)
淡江時報社羅婉瑄 提供

【淡江時報記者麥嘉儀報導】為培育淡水在地科學人才,本校理學院數學系、物理系及化學系與淡江中學合作,於10月11日下午3時30分在淡水校園守謙國際會議中心HC305,舉辦「淡江大學理學院與淡江中學合作備忘錄簽約儀式」,共同進行為期三年的科學人才養成培育計畫,淡江中學教務主任黃維彥及5位教師、本校秘書長劉艾華、理學院院長施增廉、化學系主任陳曜鴻、物理系主任莊程豪及數學系主任余成義與3系教師、招生策略中心主任李美蘭近30位出席觀禮。

儀式由莊程豪主持,他指出,本校理學院3系與淡江中學已經合作,且非常順利,今後將加強與淡江中學進行更緊密的合作,包括合作辦理高中學生實作科學與教育活動、促成淡水區在地高中生與大學之長期培育計畫、合作辦理國中生之生活科學競賽與趣味科學實驗、增加大學、高中、國中與在地產業或地區特色之聯結,含括產學合作與地區性服務、推行境外學生的招收與全英文、國際化的科學教育等。

劉艾華坦言:「曾經身為淡江中學與淡江大學的學生家長,見證兩校展開合作備忘錄簽約儀式別具意義。」其實兩校淵源很深,劉艾華表明,早在本校創校時,曾借用淡江中學教室上課,而兩校在其他科系或社團一直有合作,關係緊密。這次與理學院3系擴大合作及建立長遠關係令人欣慰。在美國史丹佛大學遴選全球排名前2%的頂尖科學家,本校21名教師上榜,理學院擁有5位非常有優勢,可與臺大及清華等校相比,相信兩校的合作未來會有很好的成績,培育更多的人才。

施增廉則表示:「淡江中學和淡江大學合作在淡水地區必定成功,透過合作將來讓淡江中學在地升學選擇本校理學院,也希望讓淡江中學有奧林匹亞選手出現。」

黃維彥也是本校會計系系友,感謝母校師長:「前一年在淡江大學師長指導下,學生都成長不少,讓同學們在中學時就獲得大學層級教授們指導,未來的科學專題希望可以到淡江大學來發表。」他也寄望推廣學生在地升學,未來兩校可以一同舉辦淡水科學競賽活動,與在地產業合作,透過科學吸引更多學生來淡水求學,為將來淡海科技園區培育人才。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17 夥伴關係


理學院數學系主任余成義(右起)、物理系主任莊程豪及化學系主任陳曜鴻(左一)與淡江中學教務主任黃維彥(左二)簽訂合作備忘錄。(攝影/淡江時報社陳嘉雅)
理學院數學系主任余成義(右起)、物理系主任莊程豪及化學系主任陳曜鴻(左一)與淡江中學教務主任黃維彥(左二)簽訂合作備忘錄。(攝影/淡江時報社陳嘉雅)
淡江時報社陳嘉雅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