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水環系校友鍾朝恭 吳秋香獲111年大禹獎

活動時間 2022-10-24) 瀏覽人次 820

大禹獎
鍾朝恭(左)為經濟部水利署前副署長,服務公職43年,畢生奉獻於水利工作,吳秋香(右)現為臺北市政府工務局水利工程處副處長,為完善臺北市水利建設做出許多貢獻,獲頒111年度全國水利傑出貢獻獎「大禹獎」。(來源/中華民國經濟部官網 )
中華民國經濟部 提供

【淡江時報記者朱映嫻報導】111年度全國水利傑出貢獻獎得獎人名單出爐,水環系系友鍾朝恭與吳秋香於榮獲「大禹獎」,於10月12日受獎。全國6位獲獎人中就有2位淡江人。水環系系主任蔡孝忠表示,大禹獎為水利界至高榮譽,今年一次兩名校友獲獎,水環系與有榮焉。

 鍾朝恭為經濟部水利署前副署長,服務公職43年,畢生奉獻於水利工作,為全國的水資源規劃開發保育,以及水資源聯合調配運用等做出卓越的貢獻,曾經推動大安大甲溪水資源聯合運用,為台中地區公共用水之供水穩定助益甚大。由其督辦施工的湖山水庫於民國101、102及103年榮獲公共工程金質獎水利類特優、佳作及優等。他個人並曾於民國89年榮獲經濟部優良員工、民國94年中華水資源管理學會傑出水資源成就獎、民國103年淡江大學傑出系友。在水利方面做出各項成就與貢獻,堪稱「恭」在水利。他在得獎資料中呈現金句為:「將心比心,用心治水,靠天靠人,自利利他」。

 吳秋香現為臺北市政府工務局水利工程處副處長,為完善臺北市水利建設做出許多貢獻。對於臺北市防洪策略,吳秋香以「提升防洪容受度」、「生態多樣水棲地」、「豐富魅力水遊憩」等項目,為落實海綿城市目標,積極推動各項防洪計畫。像是採取分流、滯洪、導洪、抽排等措施,以多元治水的策略解決文山區長年積水問題。推動社子島防洪計畫,結合逕流分擔,發揮調洪功能,讓臺北與水能夠永續共存。更是全國首創設置88座抽水站自動化以及遠端監控系統,提升防災決策應變效能,邁向新紀元。她在得獎資料中呈現金句為:「水利、水力眾人協力,推動多元治水、智慧管理,打造承洪韌性的海綿城巿」。

 「這個獎項真的是很難拿到的。」蔡孝忠佩服地說到。他也希望能夠藉由系友的優秀事蹟來告訴未來要進入水環系的新生、現在的同學,甚至是已經出社會的同學們,各種大大小小的事情都離不開「水」,而學生們在水環系所學的,在未來是有機會為國家做出極大的貢獻的。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06 潔淨水與衛生 #SDG11 永續城市與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