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持續培育人才 公行系獲國際人力資源發展卓越獎

活動時間 2022-10-31) 瀏覽人次 667

獎牌合照
公行系獲亞洲國際培訓總會頒發國際人力資源發展卓越獎,本校為歷年來臺灣唯一得獎校系,公行系主任陳志瑋(左)與副教授黃一峯開心領獎。(攝影/舒宜萍)
淡江時報社舒宜萍 提供

【淡江時報記者彭云佳報導】第49屆亞洲國際培訓總會(ARTDO International)10月2日至4日在馬來西亞檳城舉行年會,本校公共行政學系獲中華民國訓練協會推薦,在眾多競爭者之中脫穎而出,獲頒2021年國際人力資源發展卓越獎(The 2021 HRD Excellence Award),肯定公行系多年來在人才培育的努力及卓越貢獻。該獎項於2017年曾頒給馬來西亞Sains大學商學所,本校公行系為臺灣第一個獲獎的校系。

公行系主任陳志瑋表示,公行系成立於 1964 年,已將近60年,提供公共事務課程,致力於公共行政和全球公民教育理論和實務發展,培育出數千名學生作為公共行政和管理專業人員,在各公共和私營部門服務。因此獲得該獎項肯定。目前所開設的課程,除大學部課程外,為提高公共部門的綜合智力和能力,開設公共政策碩士班和進修學士班。

協助準備獎項徵選所需資料的公行系副教授黃一峯指出,此獎項每年只頒發一個機構獎和一個個人獎,能夠獲獎代表對本系高度認同。公行系教師在政治學、法律和公共管理領域擁有高度專業性。系所旨在促進跨學科學習以及教學與研究之間的聯繫。 課程規劃方面,專業課程可分為四個子領域:法學,如憲法、行政法和民法概論; 行政,如公共行政、公共人力資源管理、公共管理、組織理論與行為; 公共政策,如公共政策中的公共政策、政策分析和案例研究; 政治學如政治學導論、比較政府和政治經濟學。

人才培育上,公行系鼓勵學生成為公共部門和私營行業的人力資源專家,為提高畢業生的競爭力和系所聲望,與政府人事部門如考試院、公務員保護和培訓委員會、中央人事總局、行政院看國際組織等保持密切聯繫,因此在台灣的人力資源開發教學、研究和國際聯繫中扮演重要角色。

陳志瑋表示,亞洲國際培訓總會為跨國合作、人力人才培訓之非營利組織,1974年創立至今已近50年歷史,前年和去年因疫情停辦年會,因此今年度一起頒發了2020至2022年獎項,由出席會議的衛生福利部訓練中心主任楊慧芬代為領獎,陳志瑋說:「現在非常多優秀系友在政府機關和其他組織發光發熱,未來本系繼續秉持著教育理念與目標,為國家人才培育盡最大心力。」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17 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