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本校師生參訪遠傳雲端運算中心 檢視雙方合作初步成果並規劃後續

活動時間 2022-10-31) 瀏覽人次 808

淡江遠傳合照
葛煥昭校長(前排左4)與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前排左5)帶領雙方團隊檢視戰略合作初步成果並規劃後續。(攝影/秘書處揭維恆)
秘書處揭維恆 提供

【淡江時報潘劭愷報導】本校與遠傳電信今年六月簽署「5G元宇宙淨零碳排校園」MOU,為台灣首家電信業者與大專院校針對元宇宙、淨零碳排兩大關鍵議題所達成的產學合作,10月24日由葛煥昭校長率領學術副校長許輝煌、行政副校長林俊宏、理學院院長施增廉、工學院暨AI創智學院院長李宗翰、管理學院院長楊立人、研發長薛宏中、資訊長郭經華等主管,及逾40位學生參訪遠傳TPKC雲端運算中心,遠傳總經理井琪、企業暨國際事業群執行副總經理曾詩淵、資訊暨數位轉型科技群執行副總經理胡德民率領相關業務主管出席接待,除檢視雙方合作初步成果,同時進一步擬定2023年戰略合作重點。

該活動由AI創智學院主辦,首先安排師生聽取相關簡介,胡德民致詞時特別表示,遠傳已不僅是一家電信公司,而是秉持品牌精神「實踐社會企業責任」,聚焦大數據(Big Data)、人工智慧(AI)、物聯網(IoT) 三項技術的發展,期能極大化企業對經濟、環境及社會的貢獻,成為消費者數位生活好夥伴。他以近期台東大地震為例,說明遠傳在第一時間協助建立相關聯繫網路,讓災區能與外界迅速連結,以利後續救援及重建任務;也提及近年來積極推動「偏鄉視訊醫療」及「協助學校進行節能」等方案,讓臺灣更多地方能夠藉以提升生活品質,「這些任務都十分艱鉅,但卻是十分有溫度的工作,也是讓我們能持續往前走的動力。」第一階段簡報包括「遠傳電信公司介紹」、「資安即國安:遠傳電信資訊安全戰略」及「遠傳ESG實踐策略與TPKC智慧建築分享」等主題,介紹該公司企業文化、資安及ESG方面的相關執行內容,其中資安長朱建國更提醒同學不要忽略資訊安全的重要性,因為「一旦數位世界被影響了,真實世界也將深受其害。」之後胡德民介紹其管理事業群中的淡江校友主管,並請他們分享相關工作經驗及座右銘,勉勵學弟妹努力學習,創造自己的未來。第二階段簡報包括「職場經驗:從資管到影音」、「遠傳大數據與人工智慧應用實踐」及「職場實踐:變身資料科學家的天文人」等主題,向學生們分享其如何透過AI協助新北市及桃園市處理疫情爆發時所面臨的醫護人手不足的問題、運用大數據處理並防止詐騙電話的歷程與演進、還有透過資料視覺化提供更多元資訊等內容。

葛校長等人則與井琪總經理等人共同檢視雙方合作初步成果,包含建置完成全雲端校園2.0,5G雲端交換機與校園敏捷通訊,打造本校符合政府最高資安ISO 標準的IT Governance全雲監控、資料治理、資安防護全佈署及雲地整合等,2023年合作將著重於「淡江校友企業轉型服務」,共同建立緊密的淡江校友企業生態圈,藉由遠傳5G「大人物」(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技術、「數位轉型專家顧問服務」團隊服務,結合淡江大學研發與教學能量,從數位轉型、智慧建築、資通訊基礎建置、AI新創四大面向著手, 協助淡江校友企業數位升級,推進產學合作的正向循環;遠傳也將藉此拓展合作夥伴管道,共同壯大產業生態圈。此外,政府與企業均對於資訊安全人才需求迫切,遠傳也將結合旗下子公司數聯資安,與淡江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共同開發新一代兼顧理論與實務的資訊安全學程。

資傳四謝依芸表示,希望能藉由此次參訪了解大數據、人工智慧及物聯網的產業概況,同時提供自己職涯規劃的參考,本次活動資安方面的簡報,尤其是「大家都知道資安很重要,那我們有去做出行動守護它嗎?」這句話讓她印象十分深刻。「從前我認為自己只是個平凡的學生,資料就算被駭客拿走也沒關係,但事實並非如此,以烏俄戰爭為例,烏軍就藉由俄軍拍的tiktok得知對方的軍營位置、軍備設施等資訊,進而精準打擊敵人,所以我們不要輕忽自己可以做好的防範措施,做好資安就能保護自己和他人。」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09 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1 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 夥伴關係


葛煥昭校長(前排左7)帶領師生參觀遠傳雲端運算中心。(攝影/秘書處揭維恆)
葛煥昭校長(前排左7)帶領師生參觀遠傳雲端運算中心。(攝影/秘書處揭維恆)
秘書處揭維恆 提供
本校師生參訪遠傳電信雲端運算中心,聽取資訊安全相關簡報。(攝影/淡江時報社潘劭愷)
本校師生參訪遠傳電信雲端運算中心,聽取資訊安全相關簡報。(攝影/淡江時報社潘劭愷)
淡江時報社潘劭愷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