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AI學教活動突破5,000人次 AI智慧互動牆校慶啟動

活動時間 2022-11-14) 瀏覽人次 1194

體感式智慧互動牆啟動
位於工學大樓3樓的AI實境場域實境場域「體感式智慧互動牆」啟動儀式,(左起)由校長葛煥昭、董事長張家宜、世界校友會聯合會總會長陳進財、信邦電子董事長王紹新一起按下啟動鈕。(攝影/秘書處揭維恆)
秘書處揭維恆 提供

【淡江時報記者陳映樺報導】AI創智學院及工學院11月5日中午12時20分,於工學院AI實境場域「樂遊AI・永續學教」活動中,舉行「AI智慧互動牆」啟動儀式,並頒發由信邦電子王紹新董事長贊助支持的「信邦盃」獎金與「信邦實習獎學金」,同時見證本校師生參與AI學教活動突破5,000人次。AI創智學院暨工學院院長李宗翰表¬示,未來除了持續攜手「穩懋」與「信邦」實現永續場域、開拓永續職涯,更將與企業緊密合作並創新,建立密切關連。

與會嘉賓有校長葛煥昭、董事長張家宜、學術副校長許輝煌、行政副校長林俊宏、秘書長劉艾華、世界校友會聯合會總會長陳進財、本校董事亦為信邦電子董事長王紹新、系所友會聯合總會總會長莊子華、金鷹校友會會長江誠榮、精誠資訊稽核長蔡俊雄、本屆金鷹獎得主曹世綸與本校一二級主管等逾70位貴賓出席。

「AI智慧互動牆」啟動儀式。由張董事長、葛校長、陳進財、王紹新四位一起按下啟動鈕。現場的貴賓與同仁瞬時被設定了角色,呈現在元宇宙裡,在互動牆上出現,形成台前本尊與螢幕中的分身同框的趣味,提供了現場虛實整合的互動。

葛校長致詞說明,「AI+SDGs=∞」是本校中長程校務發展目標,在AI與永續人才培育的推動上,本校從111學年度起,已經將AI與程式語言、探索永續這2門課程,列為大一新生必修。AI創智學院自2020年成立以來,跟台灣微軟合作,引進將近300門線上課程。在不到2年的時間裡,AI創智學院所辦的一些AI跟永續相關的活動,參與的人次已超過5,000人。修習AI相關課程的(跨院系所)同學大概有3,000多人。更重要的,我們有400多位同學經過課程輔導,獲得了微軟和Nvidia的國際AI證照,充分展現本校在AI人才培育上的努力與成果。

張董事長表示,在葛校長的領導下,AI與永續跟全品管一樣,全員參與,是淡江很重要的DNA。AI與永續成為主流,也是世界的潮流,顯示出淡江的遠見。她更感謝校友大力支持本校建設。

捐資建立「AI智慧互動牆」的陳進財致詞認為,成立AI創智學院並設置AI 相關設備,培養學生AI能力,是走在臺灣教育前端的作法,期許AI可以變成全校學生的DNA。

會中安排「信邦實習高手競賽」與「信邦實習獎學金」頒獎,邀請獎學金捐資人王紹新親自頒發。王紹新致詞感性地提到自己是公教子弟,求學階段很辛苦,因此有能力幫助別人,像蒲公英般散撥愛的種籽是開心的事。

活動最後,互動牆show出QRcode,讓與會嘉賓下載程式,獲取本次限量發行的NFT。兩款活動紀念版,分別是「攜手穩懋半導體實現AI永續場域」款,以及「攜手信邦電子開拓學生永續職涯」款,各限量發行50份。現場嘉賓在划動手機螢幕,體驗收藏的忙碌中結束活動。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09 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1 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2 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 #SDG17 夥伴關係


「信邦實習獎學金」由捐資人信邦電子董事長王紹新(右二)親自頒發。(攝影/秘書處揭維恆)
「信邦實習獎學金」由捐資人信邦電子董事長王紹新(右二)親自頒發。(攝影/秘書處揭維恆)
秘書處揭維恆 提供
活動尾聲,所有與會貴賓一起與AI智慧互動牆揮手互動,在比讚手勢中,互動牆show出大合照。(圖/AI創智學院及工學院提供)
活動尾聲,所有與會貴賓一起與AI智慧互動牆揮手互動,在比讚手勢中,互動牆show出大合照。(圖/AI創智學院及工學院提供)
AI創智學院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