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龍友翰石墨烯膜研究獲最佳壁報論文

活動時間 2022-11-14) 瀏覽人次 735

物理系龍友翰(含論文)-1
物理系龍友翰(含論文)-1
龍友翰 提供

【淡江時報記者麥嘉儀報導】本校理學院應用科學博士班二年級、菲律賓藉龍友翰,以學術論文「Probing the Chemical Composition and Work Function of Suspended Reduced Graphene Oxide Membranes under Controlled Humidity Conditions(石墨烯膜上化學組態和其對應濕度下功函數變化)」,參加2022年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舉辦的全國用戶年會(NSRRC),獲得最佳壁報論文獎。該獎項由同步輻射中心內部評審和外部物理專家學者組成小組進行評比,為材料科學組第一名。

 對於得獎獲得肯定,龍友翰表示,雖然有點意外,但非常高興,他指出:「這次的研究是關於未來使用的相關性,我們的結果有助於理解水在氧化石墨烯膜,項目樣本中的吸附機制,有助於設計用於低成本除濕的未來氧化石墨烯基材料。」

 龍友翰分享自己在五年前來到臺灣求學,本來在國立師範大學攻讀碩士,畢業後,經過介紹認識本校物理系主任莊程豪,因為非常欣賞他的學術研究,就接受邀請,來到本校擔任其研究助理,並攻讀博士學位。龍友翰目前有兩篇論文正在進行中,第一篇是「不同濕度所引起的石墨烯膜的化學組態和功函數」,第二篇是「石墨烯膜內的二氧化碳捕抓機制」。

 莊程豪表示,該生目前也與臺灣師大物理系副教授邱顯智、日本UVSOR光源內大教授東琢治、荷蘭萊登大學化學系Rik V. Mom合作進行研究。龍友翰今年也獲得有蓮獎學金,他深表榮幸並感謝贊助校友的支持,獎學金的幫助,讓他可以順利完成接下來的學業,減輕支付學費的壓力。他預計在完成博士學位後,可能會前往美國相關機構繼續研究工作。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