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俄文四徐沛晴 夏娜勇敢逐夢 兼顧演藝學業

活動時間 2022-11-28) 瀏覽人次 944

夏娜
俄文四徐沛晴參加選秀節目脫穎而出,加入「冠軍女團G.O.F」成功出道,藝名為夏娜Zhana。(攝影/淡江時報社黃歡歡)
淡江時報社黃歡歡 提供

【淡江時報記者邱若惠專訪】「步入職場前,有想法就去嘗試,但不管做什麼選擇,都要為自己負責。」現今偶像文化盛行,站上舞臺是許多人的夢想,俄文四徐沛晴勇敢逐夢,2020年參加選秀節目脫穎而出,加入「冠軍女團G.O.F」成功出道,藝名為夏娜Zhana。她認為,大學是最後能夠沒有顧忌去嘗試自己喜歡事物的階段,因此努力追求夢想,毅然決然踏入其中。

徐沛晴從小就有著明星夢,考量臺北機會較多,於是立志要到臺北念書,因為爸媽不支持,她決定偷跑去試鏡,最終獲得培訓機會,進而踏上星途。徐沛晴多才多藝,舉凡古箏、長笛、芭蕾、民族舞蹈等,只要有興趣,父母都會用心栽培,而她能持續學習不放棄,皆因父母給予的觀念「如果妳放棄,那就不會再有學習的機會」,這也養成她堅韌不怠惰的性格,並體現在勇於追夢的堅持。

「當偶像不能只會唱歌跳舞,還要會吸引觀眾目光。」除了才藝與外貌,個人魅力亦是偶像要素的重要一環,徐沛晴笑著提及,在節目百人海選中,常有奇怪題目,她曾被要求扮演一隻被烤焦的蟲,當下除了要拋開羞恥心,還要有隨機應變的能力。除此之外,因錄製的節目採淘汰賽制,有時上午錄製時是選手,下午就變成觀眾,辛苦練好的表演卻無法上臺展現,也曾因應節目需求,臨時變換隊形及重記位置,一上臺就要維持穩態,不能表現不熟練,因此快速學習及抗壓性也不可或缺。

在選秀活動中印象較深刻的事,徐沛晴提及,節目常錄到很晚,因團員都是女生,大家就一起睡在廁所,為保持妝髮不能亂的情況下,只能平躺著硬撐,若被叫到名字時,就要立即清醒,準備上臺,即使身處洗手臺也可能會被拍攝到,徐沛晴坦言:「任何時候都不可鬆懈。」出道後,她對自己提醒,公眾人物的言語行為易被關注,必須時刻顧好自身的言行舉止。

面對酸民是偶像必經課題,徐沛晴表示,平時父母不太會稱讚自己,而且要求甚嚴,因此黑粉的言語對自己影響不大。但提及父母對於自己出道的感想,徐沛晴開心地笑說:「有次我回家,看到桌上一排手機,媽媽在每支手機都播放著自己的影片,並且按讚。」這讓她非常感動,父母表面上持反對態度,其實都在背後默默支持著。

從學生轉換為偶像,不同身分間的平衡與取捨,的確是一條不輕鬆的路。徐沛晴平時在學校很低調,她認為:「在什麼時間點就做什麼事,我在學校就打扮為學生的模樣,表演則是另一種狀態,我會努力把這兩種身分都做好。」當時參加節目導致課業進度落後,這就是兩者間需取捨的難題,當時選擇捨去的,如今就要認真補回來,要對自己的選擇負責。

徐沛晴近來創作《拆開心愛的你》、《有的沒Excuses》、《HBD》三首單曲,與創作者苹修一同作詞作曲,未來想製作多種風格歌曲,打破團體框架,向粉絲展現不同面貌的自己,也會持續參與培訓,精實自身能力,期許成為能獨挑大樑的唱跳歌手。建議擁有星夢的學弟妹們,多充實內在,因為這個行業永遠都有更年輕、更具魅力的人出現,不要在追夢的路途中迷失自我,要提醒自己莫忘初衷。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17 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