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2022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博覽會 本校3計畫展示成果

活動時間 2022-11-27) 瀏覽人次 952

USR TALK
經濟系教授林彥伶帶領團隊到今年的USR EXPO進行發表。(攝影/淡江時報社鄧晴)
淡江時報社鄧晴 提供

【記者吳岳軒、鄧晴台北報導】本校USR計畫「淡水好生活—學習型城鄉建構計畫」、「『農』情『食課』-無毒、有機印象淡水」、「淡蘭海陸輕旅遊、智慧互動趴趴走」團隊,11月19、20日至臺北松山文創園區參加「2022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博覽會」(2022 USR EXPO),介紹三年以來行動實踐的成果,學術副校長許輝煌特別到場參與,並感謝計畫同仁的辛勞。

「淡水好生活」計畫,展示透過將課程與學生帶到場域,邀請社區一起行動,進行「國際連結」、「環境改善」與「生活實驗室」等場域實踐模式,進行「有任務的學習」成果,包括「大淡水地區教學資源分享平台」、「SDGs北淡環境議題聯盟」、「家鄉守護基地」、「經營一條城市文化遊廊」、「自導式文化參訪4.0」、「小手大學問」、「2022淡江構築」、「2022國際鏈結工作」等12條路線。

「農情食課」計畫,貫徹「吃就是最好的教科書,餐桌及茶桌就是最好的書桌」的理念,透過許多小班的微學分課程,讓學生了解選擇農產品的關鍵不是價格,還有無毒、有機的精緻與風味不同之處;農事體驗更加深學生對感受臺灣農業的價值和了解;另透過在地創生,提供希望回到家鄉創業的人們,有好的商品銷售和友善的環境,讓更多人選擇有機無毒的農產品。

「淡蘭海陸輕旅遊、智慧互動趴趴走」計畫定位在「時空旅程+夢想成真的第一步」,包含靜態展與VR實境互動體驗。靜態展包含以清法戰爭為主軸之「滬尾宴」故事、馬偕劇展之古裝、淡蘭古道美感探索手冊搭配「淡蘭古道美感探索」前導片等內容;動態展由觀光管理學系的臺灣及國際(日本、馬歇爾群島及巴西)學生合作,透過VR影片、蘭陽平原地景翻翻卡,使參觀者對本次地理與歷史旅遊故事留下生動的印象。

11月19日由建築系教授黃瑞茂進行教學實踐績優計畫「就地拼貼術----參與式的設計工作坊之行動研究」分享,就「問題意識」、「執行場域」、「計畫對應SDGs」、「教學研究設計」、「教學研究歷程」、「教學實踐成果」、「教學反思與未來計畫省思」及「執行心得分享」等部分逐一說明,強調指導教師在實踐場域的多方重要角色,及「在場」的重要性。

11月20日由「淡水好生活—學習型城鄉建構計畫』共同主持人,經濟系系主任林彥伶和經濟碩一朱書宏在USR TALK,以「時光旅人17」為題,透過50年前和50年後的時空氛圍,搭配〈平凡之路〉、〈微光〉等歌曲,共同分享團隊在柬埔寨的服務經歷。「在臺灣就醫、喝水、吃東西都很方便,但在柬埔寨卻不是這樣子,因為他們的近況就像50年前的臺灣。」柬埔寨的經驗,讓他們都更懂得珍惜在臺灣所擁有的資源和社會福利。

林彥伶認為,每年都能有一次成果交流滿好的,只是今年淡江的展場分散有點可惜;朱書宏則表示「能將柬埔寨的生活和經驗帶向其他學校的人分享是滿特別的一件事,希望下次有機會再參加。」觀展者周姓學生分享,「這一次的展覽開拓了我的眼界,透過教育部的支持與校內師長、學生的努力,讓眾人的心血注入臺灣一片片逐漸沒落的土地。未來希望多關注相關活動,對我來說是個重要的課題。」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06 潔淨水與衛生 #SDG07 可負擔的潔淨能源 #SDG09 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1 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 夥伴關係


農情食課參展攤位,工作人員向觀展者介紹相關在地農產品。(攝影/淡江時報社吳岳軒)
農情食課參展攤位,工作人員向觀展者介紹相關在地農產品。(攝影/淡江時報社吳岳軒)
淡江時報社吳岳軒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