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五虎崗論壇研討活動風險管理及安全規範

活動時間 2022-12-12) 瀏覽人次 594

合照
課外組12月2日在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辦「五虎崗論壇─社團活動風險管理及安全規範知能研討會」,各大專校院學務工作者近60人與會研討。(攝影/淡江時報社羅婉瑄)
淡江時報社羅婉瑄 提供

【記者陳映樺淡水校園報導】課外活動輔導組12月2日在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辦「五虎崗論壇─社團活動風險管理及安全規範知能研討會」,學務長武士戎、課外組組長鄭德成,以及各大專校院學務工作者等近60人與會研討。

武士戎致詞表示:「社團活動是大學教育很重要的一環,也是社會或世界的縮影,社團須與時俱進,了解世界趨勢、產業脈動,以及國家政策,把永續經營的理念及韌性的治理能力融入社團。」

上午由人才天下有限公司總經理黃偉豪以「社團活動風險知多少?」進行專題演講,他以執行世大運、臺中花卉博覽會等經歷,說明舉辦活動的四點風險管理:減災(風險辨識與事前規畫)、整備(硬體採購與人員訓練)、應變(事故處理與持續運作)、復原(原因分析與軟硬重建),方能盡量避免安全隱患而造成人員傷亡及衝突發生。

下午邀請摩根富林環球財富管理集團共同創辦人、副總經理李盈瑩主講「風險?好險?保險?」她認為保險是預防勝於治療,不要等意外發生後,才後悔沒保險。接著,由東吳大學校長室專門委員蔡志賢說明「社團活動安全的輔導與規範」,他利用真實案例解析管理社團的課外組及社團本身需要注意的風險。

最後,與會人員透過「社團活動安全的輔導方式」、「社團活動安全規範訂定範疇」,以及「社團活動安全之因應對策」三個主題進行分組交流座談,在各組主講人的帶領下,彼此分享執行歷程、學習他人寶貴經驗。

長庚科技大學課外組組員張毓容分享,「身為全國大專校院課外活動組同業公會夥伴,最期待返校參加五虎崗論壇,今年的主題對於陪社團人玩活動的我來說,安全風險評估是最高輔導準則,沒有安全就一切免談。研習中我印象最深刻是,李盈瑩副總提到『越覺得沒關係、無所謂,就越容易遇到難題或意想不到的事情』,因此謹慎看待每件事,掌握風險評估管理,是活動圓滿的重要關鍵。感謝母校舉辦這次研習,充實的課程讓我收穫滿滿。」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17 夥伴關係


課外組12月2日舉辦「五虎崗論壇─社團活動風險管理及安全規範知能研討會」,由學務長武士戎主持。(攝影/淡江時報社羅婉瑄)
課外組12月2日舉辦「五虎崗論壇─社團活動風險管理及安全規範知能研討會」,由學務長武士戎主持。(攝影/淡江時報社羅婉瑄)
淡江時報社羅婉瑄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