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微學程成果展 通核中心邀大家一起愛通識

活動時間 2022-12-12) 瀏覽人次 811

開幕式合照
通核中心「就是愛通識微學程成果展」,於黑天鵝展示廳熱鬧開幕。(攝影/淡江時報社鄧晴)
淡江時報社鄧晴 提供

【淡江時報記者朱映嫻報導】由通識與核心課程中心主辦的「就是愛通識微學程成果展」,12月5日至8日在黑天鵝展示廳舉行。5日中午12時舉行開幕式,學術副校長許輝煌、文學院、工學院、外語學院、國際研究學院、教育學院長等人到場參與,會中並進行成果競賽優秀作品頒獎。

許輝煌表示,大學教育強調跨域、多元及自主學習,通識教育便是跨域學習非常重要的部分,期許同學們能夠把握機會進行多方面的探索與學習,更希望他們走出教室,前往企業、社區、社會多元學習。「本次成果展不只有通識的微學程部分,還可以看到熱心教師帶領同學們進到社區進行服務學習的成果。」希望能有更多老師以及學生積極投入;教務長蔡宗儒則讚賞同學們的作品呈現非常到位,如「百年古蹟走讀速寫」中,對於古蹟的觀察、線條的掌握都非常細微;他也提到,透過「速度與風景練習曲」,才認識到自己時常搭乘的淡海輕軌,每一站都有不同的故事,「這次成果展,是同學們跨越領域,從理想到付諸實現的成果,讓我覺得非常感動。」

本次展覽包含兩部份,一是展出「第一屆微學程學習成果競賽」前三名以及佳作共16件優秀作品,獲得首獎的「梨泰院踩踏事件之心理學分析」為法文四傅亦婷、機械四林子翔、土木三陳昱昕及風保三李知靜,在通核中心講師胡延薇「心理學導論」課程中的共學成果。二是「認識淡水我的家」主題展演,展出以輕軌與新市鎮為題的「速度風景練習曲」、參訪淡水、大稻埕的古蹟建築速寫走讀活動的「百年古蹟教堂走讀速寫」、展望未來,推演2060臺灣樣子的「Hometown 2060」,以及關懷弱勢,標記強化校園安全的「TKU校園踏查」。

此外,成果展也特別安排午間饗宴,6日中午的「閱讀永續——2040年世界未來報告書」由教設系副教授紀舜傑進行《2040年世界未來報告書》導讀;7日為「失速Meta-虛擬的創傷:元宇宙中的親密關係及其危險」,由胡延薇與永續中心專案教師李長潔進行跨域對談,引導學生思考數位分身的未來情境;8日則為「當AI遇上音樂-『藝術展演』微學程-學生數位音樂創作發表」,發表13首學生運用程式軟體與雲端AI運算創作的音樂,傳遞數位原生代的心情故事。

參與「速度風景練習曲」製作同學,教設二的陳奕綸分享,準備作品的過程中最讓他印象深刻的是,遇到疫情只能遠距離上課的緣故,讓討論變得非常困難;觀展者日文四郭姿伶則覺得「百年古蹟走讀速寫」讓她印象深刻,「裡面有些作品真的繪製得非常精細,讓我非常佩服。」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11 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 夥伴關係


學術副校長許輝煌(右2),頒獎予獲得「第一屆微學程學習成果競賽」的首獎團隊。(攝影/淡江時報社鄧晴)
學術副校長許輝煌(右2),頒獎予獲得「第一屆微學程學習成果競賽」的首獎團隊。(攝影/淡江時報社鄧晴)
淡江時報社鄧晴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