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3725新生健檢 近四成BMI值異常

活動時間 2022-12-26) 瀏覽人次 879

新生健康檢查異常統計表
109至111學年度新生健康檢查異常統計表。(資料來源/衞生保健組提供)
衛生保健組 提供

【淡江時報記者姚順富報導】111學年度新生體檢報告出爐!據衛生保健組提供資料顯示,今年接受健檢總人數男生1,703人、女生2,022人,總計3,725名學生。健康檢查項目中,除視力及牙齒不良者,其餘異常項目和比率較高者為:身體質量指數(BMI值)39.36%、血壓38.99%、血液26.28、脈搏23.44%。

其中,男生指數異常前三項分別為血壓52.48%、BMI值42.95%,以及脈搏21.66%,女生指數異常前三項則為BMI值35.09%、血色素25.91%,以及脈搏25.56%。在BMI值部分,指數落在「過輕」範圍(18以下)為16.35%,「正常」範圍(18 ≤ BMI < 24)為60.64%,落於「過重」範圍(24 ≤ BMI < 27)為12.06%,「肥胖」範圍(大於27)有10.95%,相較去年度過重與肥胖的比率11.27%及11.57%,差異不大。另外,血紅素過高可能為紅血球增生症,若減少或不正常,可能為低血紅素貧血或缺鐵性貧血,一般而言,血紅素在10g/dl以下即屬嚴重貧血,需就醫追查病因。

與往年相比,血壓異常仍高居今年新生體檢異常項目前三名,依美國高血壓預防、檢測、評估和治療的全國聯合委員會議發表的第7次報告,正常血壓值是收縮壓小於120mmHg及舒張壓小於80mmHg,高血壓是收縮壓大於140mmHg及舒張壓大於90mmHg,高血壓前期是收縮壓介於120-139mmHg之間或舒張壓在80-89mmHg之間,這族群往後患有高血壓的機率甚高,需要特別重視血壓保健。

校醫兼衛保組組長談遠安表示,檢查結果有異常,不代表身體就有狀況,例如血壓和脈搏都可能受心情緊張、檢測時的空間環境等因素而影響結果,若要檢查血壓是否有問題,必須長期檢測,若對自己的血壓狀況有疑慮,可以到衛保組使用血壓測量服務,並諮詢醫生意見。談遠安提醒,學生因為課業或玩樂可能經常熬夜、飲食不規律,這雖是人之常情,但盡可能保持規律的生活習慣、均衡飲食,多運動,才能讓自己年長後擁有健康的保障。

本報導連結 #SDG03 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04 優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