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外交系大陸研究傑出校友、易飛網營運長張仕賢 多元布局前瞻創新

活動時間 2023-03-13) 瀏覽人次 1387

61
張仕賢與衛福部及長庚大學實驗室合作,與中央大學光電所推出防疫神器「量子天使」(左),在疫情期間斜槓經營創造營銷。(攝影/淡江時報社舒宜萍)
淡江時報社舒宜萍 提供

【淡江時報社記者吳映彤專訪】「嘗試過許多事或不同行業,所獲得的反思及經驗值,對生命的韌性有很大幫助,也是自身很大的資產。」擔任易飛網集團營運長、飛買家總經理、澳台友好協會榮譽理事長及中華領袖菁英交流協會創會會長等眾多職務,外交系大陸研究傑出校友張仕賢,透過不一樣的角度,看事情及累積經驗,讓他走出更豐富的人生。

 在讀書時期便認知到「做任何事都會有反饋」,唸臺大中文系即開啟打工生活,嘗試過20幾份工作,不論送報紙、派報員、便利商店員工、工地搬水泥等,都有他的身影。張仕賢回憶:「那時候當派報員是從旭日東昇到夜幕低垂,從大街小巷到市場,不僅看到了不同的人生,也見過許多溫暖或心酸的故事。」

 曾在便利商店上大夜班時,遇到搶劫案,為破案上法院的過程令人難忘,獨特的經驗讓從南部來的張仕賢提早社會化,他說:「這些過程就像在看人生百態,不僅增加對現實面及社會的認知,對於學文學的人來說,更提供很好的創作素材。」

 唸中文系對張仕賢來說,是大眾認知「什麼都能做,也是什麼都不能做的」的科系,因此他認為要做出市場區隔,利用斜槓讓專業領域得以有效發揮,他也比喻:「學文學就像是打通任督二脈,雖然氣血通了,但形體意象還是要自發性地去塑造。」因此學習文學像練功,在此訓練下,他對於文字的應用及拿捏,讓他在之後唸本校大陸所及臺灣師大政治所特別吃香。

 在考本校中國大陸研究所前,張仕賢曾聽過張五岳教授的演講,教授機智的回應使他感到有趣,他回憶起考進淡江後,與老師們感情不錯,也當過張五岳的小秘書,「相比其他學校,淡江更有一種歸屬感。」如果說大學是體悟人生,淡江讓他在待人處事上,得到完整的歷練。

 張仕賢投入兩岸交流的契機,是在本校就學期間,有許多接待的機會,看似平凡的交際應酬,處處隱藏著藝術與學問,不論是遣詞用字或氣氛拿捏,都必須恰到好處。除了在飯局中,眼觀四面,耳聽八方,主動幫忙斟茶斟酒外,需細察整體氛圍,看主人如何破題開場?賓客如何回應?飯局中一定有個關鍵主軸,無論是在學術界、政界、商場等,關鍵可能在那幾分鐘裡獲得圓滿解決,如何去醞釀氛圍及道出主題至為重要。

 張仕賢對於目前兩岸交流,有自己的想法:「善意釋放、善意持續、信任建立」,於是他跳到第一線,到港澳之友協會擔任秘書,摸索、提升溝通能力,也學習到寶貴經驗,最後獲得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榮譽獎章。張仕賢認為,不論藍綠,都應該要保持友善態度。

 從事兩岸交流十餘年,張仕賢回憶起曾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在臺北海洋科技大學當國際暨兩岸交流中心主任時,曾接待江西來的官員,為了迎合,打算把會場國旗撤掉,但張仕賢堅持留住,即使這件事被告狀到上層,但他依然認為,不單單因為國格,也是彼此尊重的最大化。

 張仕賢在國內旅遊產業也佔有一席之地,身為易飛網營運長及飛買家總經理,剛進入產業3個月就碰上疫情,疫情改變了很多人的生活樣貌,而不同的思維型態就體現在經營上,他表示:「強調危機意識、多元布局、前瞻視野、超越創新。」觀察周圍情勢,不能侷限在當下,疫情期間眾多產業停擺,許多地盤空出,若趁疫情緩和再去競爭易有困難。

 多元布局則不侷限在單一商品,而是帶出相關聯的產業,如易飛網是旅遊業,周邊服務可以拉出來另做發展,包括sim卡、wifi機等,連防疫物資也與衛福部及長庚大學實驗室合作,請中央大學光電所推出防疫神器「量子天使」,在疫情期間斜槓經營創造營銷。張仕賢說,更需要前瞻視野及超越創新,疫情期間也搶下臺灣虎航的機上餐飲、媒體廣告營運,把視野放大,前期當作投資,後期準備收穫,每一個產業自成一個體系,逐漸擴大,立足於頂端。

 張仕賢分享:「本份人、本份事、本份心」,想做好事情最關鍵的步驟,是把自己本份顧好,不論在自身內修還是社會上都能有所助益;接著需要「高築牆,廣積糧」,慢慢累積在社會上行動的助力,平常多布施、多行善、多結交朋友,等到需要幫助時,會有人與你一起度過難關;最後是「利之所趨,情之所在;利盡而散,不過如此」,要看開社會終究不如理想中美好,理解什麼是現實、什麼是利益,「當你可以沉著理性的角度,去看待人情冷暖,不論發生什麼事,都能堅定踏實地面對。」或用不同角度看待事情,使自己轉向思考,進而擁有更靈活的應對手段,在社會中也能穩健行走。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08 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09 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7 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