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科教虛實協作聯盟成立 產學媒合會與華苓 掌宇簽合作協議

活動時間 2023-04-24) 瀏覽人次 707

71
本校2月1日新成立的科教產品虛實協作聯盟,舉辦首屆「產學媒合會」,學術副校長許輝煌、聯盟計畫主持人,化學系教授王伯昌,與華苓科技副總楊基載、掌宇公司經理洪憲明分別簽訂產學合作協議書。(攝影/淡江時報社麥嘉儀)
淡江時報社麥嘉儀 提供

【淡江時報社記者麥嘉儀報導】本校2月1日正式成立的科教產品虛實協作聯盟,4月19日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HC307,舉辦首屆「產學媒合會」,學術副校長許輝煌、商管學院院長楊立人、虛實協作聯盟計畫主持人,化學系教授王伯昌、專任經理王寒柏、其他協同研究教師群、6位產學顧問群與42家廠商53位企業代表共75位出席,王伯昌與華苓科技副總楊基載、掌宇公司經理洪憲明分別簽訂產學合作協議書。

虛實協作聯盟除王伯昌外,教科系特聘教授徐新逸為共同主持人,獲國科會核定1期3年產學小聯盟計畫補助,已公開對產業界招收聯盟會員,進行產學合作服務。王寒柏說明,服務項目包括「資源規劃服務」、「實證場域」降低數位轉型失敗風險及「平台協作服務」。

許輝煌致詞表示:「聯盟成立兩個月來,已成功媒合7家企業的協同研究進行產學合作。」虛實協作對企業進行需求訪查,其數位轉型需求著重在沉浸技術XR系統開發、生成式AI技術應用及智慧場域實證(如行銷、照護、媒合及儲能)等3個主要需求。楊立人認為數位轉型須不斷創新:「我們要了解顧客的需求,能夠提供顧客什麼效益,今天有許多企業來分享,值得標竿學習,期待未來的企業合作。」

 產學媒合會邀請6位企業代表,分享數位學習及數位轉型成功實例,主題一「數位學習評量及科普推廣」,由侖新科技執行長周文祺分享「國內科普數位教材教具發展概況」,說明内容產業需要到學校協助推展、洪憲明分析「國外科教產品市場發展及需求」,提及科教企業與學校合作的技術需求;主題二「虛實系統開發及平台套模」,由華苓科技總經理梁賓先介紹「元宇宙等數位協作平台樣態及發展」,與學校合作推廣經驗、精誠資訊副總經理吳文舜提出「當Al在Cloud上遇到了MR」,解說各應用領域企業的產學需求;主題三「數位轉型導入及場域實證」,智策慧品牌顧問商務長戴瑀樂提出「國內行銷數位轉型之現況與發展」,呈現多媒體業對學校技術及人力需求,必翔電動汽車執行長陳惠湘解釋「電池產業數位轉型的動機與策略」。伸昌電機董事長蕭文瑜分享「人工智慧與大數據分析在電力產業之應用」。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08 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09 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7 夥伴關係


本校2月1日新成立的科教產品虛實協作聯盟,舉辦首屆「產學媒合會」,學術副校長許輝煌(左4)、聯盟計畫主持人,化學系教授王伯昌(右2),與華苓科技副總楊基載(右4)、掌宇公司經理洪憲明(左3)分別簽訂產學合作協議書。(攝影/淡江時報社麥嘉儀)
本校2月1日新成立的科教產品虛實協作聯盟,舉辦首屆「產學媒合會」,學術副校長許輝煌(左4)、聯盟計畫主持人,化學系教授王伯昌(右2),與華苓科技副總楊基載(右4)、掌宇公司經理洪憲明(左3)分別簽訂產學合作協議書。(攝影/淡江時報社麥嘉儀)
淡江時報社麥嘉儀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