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請問淡江達人】張志勇談ChatGPT

活動時間 2023-04-24) 瀏覽人次 870

CHATGPT_FB1120410上線
【請問淡江達人】ChatGPT

編按:本報紙本現今已改為雙週刊,但仍每期發行網路報及電子報,寄發教職員生之外,亦發行到校友的信箱。廣大的校友族群是本報的忠實讀者。有鑑於此,本報擬擴增校友關注的相關主題,搭配FB粉絲頁互動性高的特性,和校友進一步交流,以拉高FB的人氣、參與度,及報紙的關注度、點閱率。

去年10月曾邀退休教師,前財務長陳叡智,請她解答有關「斜槓人生」的問題,引起廣泛校友師生興趣(電子報連結https://tkutimes.tku.edu.tw/dtl.aspx?no=55442)。本學期持續尋找淡江達人,搭配時勢主題開講。

本期主題「ChatGPT」4月10日於FB貼出PO文(https://www.facebook.com/tku.official.fb),邀請校友、師生提問,由資工系特聘教授張志勇一一解答,問答集彙整如下。並由達人選出3個「大哉問」,由Li-zheng Chen、吳岳軒、TaiTai Jeon中選,各獲得淡江大學紀念品乙份。

【本期主題】CHATGPT

什麼是CHATGPT?

CHATGPT可以幫助學習語言?

如何使CHATGPT更加人性化?

如何保護CHATGPT生成的內容不侵犯他人的版權或知識產權?

我們請到AI專家張志勇老師來回答您的問題。

【達人簡介】

張志勇

淡江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特聘教授

淡江大學工學院物聯網與大數據研究中心主任

研究專長:人工智慧、深度學習、機器學習、物聯網/雲/大數據整合、智慧居家照護

【主題導讀】本報專題:ChatGPT來了! 教師接招

https://tkutimes.tku.edu.tw/dtl.aspx?no=56087

【網友提問】

★大哉問Q1. TaiTai Jeon 提問:請問ChatGPT那麼厲害,未來會不會取代掉很多人的工作?

ANS1:

自古以來,科技帶來的便利性,遠遠超過帶來的負面影響,我們很自然的應用這些科技來改善生活品質。當然,在科技的發展下,工作效率增加了,企業會考慮成本和效率,可能會進行裁員,導致某些人失業,這也是不可避免的。舉例來說,早期的算盤被計算機所取代,而計算機又被更先進的電腦所取代,接著網路、手機的功能取代了部分人的工作,但科技的發展,一直都是為了便利大多數人而存在,也可能導致新形態的工作出現,但這些取代,只是少部分的人。直到AI的能力漸漸逼近於人的視覺判斷能力、溝通及表達能力、計算與數據處理能力時,它不只是改善人類生活,而是威逼到人類工作上的能力,使人感到害怕。

對企業來說,考慮的是效率、成本,當然會因為工作量不變的前題下,工作效率的提升而裁員,但被裁的人,通常是沒有利用新科技而導致工作效率不彰的人員,善用新科技的員工,能夠提升工作效率,自然能夠發揮他的價值而不被裁員,因此,人不會被AI取代,而是會被懂得AI的人取代。而從生活的角度來看,科技還是服務人的,不會取代人。

儘管AI的學習與人不同,由於大數據的形成,以及計算力的增強,它看過比人多太多的資料,可以快速學習,所以能力是很強的。相對來說,人的學習則是透過生活的點點滴滴的體驗,學習速度,相對機器而言,是緩慢的。但AI的計算力、硬體的發展仍然需要時間,也有瓶頸,不可能無限擴張。當一個科技發展來到95%,要達到100%是很難的,在短期內很難達到,這時候就是人類融入科技、改善工作方式、增強能力的時候。

另外,不管是ChatGPT、Midjourney都不足以取代人。至少,在今日,AI解決一件複雜的事情是依照程序,循序的去組合,如先透過ChatGPT處理文字,再透過 Midjourney來繪出圖形,整體看起來像條線、像個面,可以同時處理文字與圖片,但都是一個點串接另一個點,仍不如人的聰明與全面。人類的學習是一個點往外擴張,是全面的,因此人的能力可以邊聽、邊思考、邊講邊寫,這些透過日常生活所累積的經驗與能力,是全面性的,目前看起來,很難完全被AI所取代,更何況人做事情有其動機,有自主性及喜怒哀樂的情緒及情感。因此,目前看起來,AI的能力,仍像個專家,而不是一個全方位能力的人。

Q2. 尤加利利提問:請問AI專家:在義大利暫時禁止聊天機器人ChatGPT、美國千人聯署Open AI停止開發GPT-5引發網路論戰之後,您預測ChatGPT的未來發展將如何?

ANS2:

除了擔憂AI會取代人類,還有人擔心這些聰明的新科技可能會違反道德,有偏見、影響到政治與經濟。有沒有可能一個公司主導全世界思想?資料公不公正?有沒有偏頗性?其判斷的過程是不是透明?我怎麼驗證這麼聰明的機器人是站在正義的一方?它目前所守住的道德、倫理與規範,會不會被攻破?會不會被壞人所用?或者,是不是被壞人所擁有?

科技應正向發展並對人類有貢獻,已是人類的共識,但發展科技的人是不是有特定企圖心?若訓練AI時,所收集的資料是具有偏見的,很可能訓練出一個具有偏見而為特定人、特定公司、或是特定政府所服務的軟體或硬體的機器人,對廣用AI的人們而言,其對人類的影響的確令人擔憂。

當然,每每這個世界有負面能力產生時,自然會有另外一股正面的力量產生,去對抗它,科技亦然,當AI的發展可能產生道德、倫理、法律等問題時,人們自然會因而訂定法律規範,去防止新科技被濫用或是誤用。把AI看成一把刀,它可以被拿來切菜,也可以被拿來殺人,所以要訂法律規範,如同車子,可以代步,但也會因車禍而傷人,但我們不會因為刀子可以殺人,車子可能會撞到人,所以就不允許使用刀子或車子,而是在發展新科技的同時,也發展一股防堵的力量。社會輿論一旦形成,道德倫理法律及規範,自然會形成,避免在AI形成獨大力量時,卻沒有制約的反抗力。

感到害怕是好事,讓人類知道,海嘯來了應該要學會衝浪,才知道要怎麼在大海裡生存,而不是躺平。

Q3. 陳楷威提問: ChatGPT對於使用者之詞彙是否過度審查?很多詞彙都被禁止使用,是否重蹈覆轍中國的言論審查?

ANS 3:

事實上,ChatGPT一開始由OpenAI發展時,設計宗旨就是要讓AI朝正向發展,並且幫助人類。希望AI能夠成為一個有益於社會的工具,全面性改良工作效率,而不是僅僅為了賺錢而存在的工具。

然而,當AI變得越來越聰明和自主時,就有可能被不肖之徒利用來做出壞事。儘管AI是以理解語意,而不僅僅是依靠詞彙來判斷是否回覆問題,但目前仍有破口。然而,在人類使用ChatGPT的同時,不斷地測試它的能力,如同不斷地踢館,它也因人們的反饋而一直在學習及進步。我們也需要開發更加先進的AI技術,讓AI更聰明,但在同時,也需要加強AI的監管,確保其在使用時,符合法律和道德準則。

對於AI言論制裁的問題,我認為AI的發展不會走向這樣的方向。由於AI是由全世界不同的企業和國家進行發展的,這種競爭的情況下會考慮到市場需求,同時也會遵守法律和道德的約束,使得AI會越來越像一個人,更加負責任和可靠。我們相信,隨著技術的進步和監管的完善,AI未來將成為一個有益於人類的工具,並為我們的生活帶來更多的便利和改善。

Q4.周昭安提問:ChatGPT出世,請問專家大學教育應該如何因應?傳統考試方式和出題應該會面臨震撼教育吧?

ANS4:

ChatGPT的出現,對於學術造成前所未有的衝擊,以學生來看,AI可以依要求來扮演一個小助理、同儕、小老師,你要它扮演什麼角色,得到怎樣的答案,就看你給它的提示及問他的問題。學生的問題就是不敢問、不知道可以問誰,加上老師一對多,在個別輔導上便受到限制。而使用AI可以「按需教學」、「適性化輔助」,依照你的程度與個別化的需求來輔助學習。但一把刀可以殺人也可以切菜,用新工具可以學更多東西,但如果學生只把作業交給AI寫,等於是宣告:「請AI來取代我吧!」目前已有許多公司發展程式來偵測ChatGPT寫的文章,我的作法則會要求學生標註:哪些是自己完成?哪些是跟ChatGPT一起完成的?哪些是自己親自完成的?

ChatGPT出現之後,平面的資料,如作業,因為看不出過程的軌跡,已經看不出學生的能力。未來學生的面試需要有更多的互動,也同樣會運用科技去過濾出企業所需的人才,比如:企業可以要求面試者錄一段影片,AI也可以快速從求職者的影片中,快速檢視其表達能力、組織能力與專業程度。

另一方面,對老師來說,應該融入新科技,反向思考。對一門課程而言,不是懂什麼就教什麼,可能也不是找一本書,拿這本書的投影片來教學,就完成了這門課程的教學任務了,而是要從學生需求面去思考,需要怎樣的知識,再決定該如何準備教材,跟新科技去做互補,可以利用新科技準備更多教材,教學方式也可以更多元。在檢視學生能力時,更需要學生的反饋、展演,老師才知道學生的腦袋裡有什麼。在課堂經營上,需要和學生作更多的互動,才能看得出學生學習的成果。總之,在考試跟準備教材方面,老師都需要改變。這方面建議參閱淡江時報專題「ChatGPT來了! 教師接招」(https://tkutimes.tku.edu.tw/dtl.aspx?no=56087),有較為廣泛的討論。

Q5. Peng Yun Chia 提問:作為學生,如何使用ChatGPT製作課堂報告?作為時報記者,如何使用ChatGPT擬定訪綱?

ANS 5:

使用 ChatGPT 作課堂報告有四種使用方式:

第一級學生先擬出大綱,再請ChatGPT也列出來,做兩邊的比較,看自己不足在哪裡,參考CHATGPT的答案後,再作補充。先擬出內容,再直接給ChatGPT修正,比較自己的不足。這是最厲害的學生,把 ChatGPT當小老師,沒有被AI取代。

第二級學生是由ChatGPT當引導者,先由它生成大綱,再自己寫內容。

第三級學生,請ChatGPT扮演優等生的角色,由它寫大綱、內容,看完再自己寫。

第四級就是請ChatGPT代寫作業,直接被取代的學生。

這時,想充實自己,把ChatGPT 好好用的學生,跟懶惰的學生產生差別,學習成果也天差地遠。

擬定訪綱方面有兩種作法:

第一種可以告訴它少量內容,再由自己填補。

第二種需要先把意圖、背景知識讓ChatGPT知道,再請它列大綱。

要得到好的答案,在你提問的時候就要給它許多細節來暗示它、限制它,成為好的「提問工程師(Prompting Engineer)」。舉例來說,如果需要淺顯易懂的答案,你必須告訴它,你是小學生。所以要了解 ChatGPT,把自己的專業告訴它,再給ChatGPT更多限制,才能將它物盡其用,成為一個好的參考工具。

★大哉問Q6. 吳岳軒提問:openAI於2018年5月,發布了一項關於AI算力需求的研究。結論是接下來AI的算力需求每3~4個月會成長翻一倍。想請問:未來AI算力所消耗的能源,"是否"會影響、擠壓到民生或傳統用途。或者為了這些能源,影響到「全球永續發展的規劃與實行」

ANS 6:

在發展新科技的時候,需要用到巨大的計算力,消耗的電量是很可觀的,對於節能省碳的概念的確是互相違背的。機器訓練過程的確消耗許多能源跟電力,可是它增加工作效能所帶來的產值,可以為我們省掉工作時更多能源的消耗。從成本效益上來看,反而是節能的,目前看起來似乎不會影響民生。

Q7. Cristina Lin 提問:

以好的一面來說,ChatGPT的確可以幫忙處理某些類型的工作,節省時間及人力,學校會開始思考、盤查有哪部分業務可以轉給AI執行以減少大家工作量嗎?

ANS 7:

就我所知,資訊處已經開始做了。

AI可以協助行政部門進行流程自動化,提高行政效能,比如:把傳真用光學影像辨識技術轉文字,直接寄給收信者。或寫公文、幫忙回信,連總機也可以透過AI進行語音辨識來自動轉接。

另外,本校與微軟合作,可運用微軟在雲端的功能,結合ChatGPT,把教師的語音影轉文字,做摘要後轉到iClass;或把MSTEAM會議大綱做成摘要、進行會議追蹤,或日誌填報。校務資訊研究也可以用AI做資料分析。

Q8. 黃金堂提問:

AI之道非常道。現在的AI在ChatGPT問世之後,已不是我們之前認知的單純人工智慧,而是一個網路知識的巨大智識庫結合體,我們可以向它問很多問題並從中得到參考答案。問題:在學校教育體系之中,如何正確使用像ChatGPT這樣用道具,讓知識成為有用之「用」?另外,從ChatGPT給我們帶來的震撼,如何訓練學生能像ChatGPT一樣,正確有效地具備實質的學習能力?

ANS 8:

ChatGPT是問答機器人,它的優勢在於對答前所未見的流暢,也因為它看了大量資料,給的文章比人還像人。但你得到的答案與你所問的問題是相關的,想要好好善用 ChatGPT,問法很重要:第一要很精準的知道問題是什麼;第二要了解 ChatGPT的對答能力在那裡,給它詳細的描述;第三、要有能力去判斷資料正確性、範圍與深度。你若能駕馭 ChatGPT,它是千里良駒,但如果不會騎乘也發揮不了優勢。而愈專業的答案,愈是需要你的指引,這就是「 Prompting Engineering 」。 好的助理要有好的老闆,千里馬要能遇到伯樂,要駕馭它,需要你的專業背景、描述,幫助它在你的限制之下框出答案。

不管你是否和ChatGPT 合作來完成作業(請參考第五題),若能把它當成學伴,在學習路上互相學習、贊同或反駁,條條道路通羅馬,不管那一種管道,老師最終關心的,就是學生能擁有知識與能力。

因此,即使是透過 ChatGPT,出現的答案也許很多是當初沒有想到的,但在參與、找同儕討論、比較、觀摩、摸索,甚至質疑之後,也可以自己講述一遍,最後達到內化。老師提供一個點,學生可以多樣化的衍生出知識的線與面,這是最佳化的學習。

★大哉問Q9. Li-zheng Chen提問:

ChatGPT興起,帶起了許多人利用其寫小說、寫兒童故事書等等,創造了大量的出版品,收益頗豐。然而,那些創造的作品大多是新奇、吸睛的情節,不具有太多內涵或內在邏輯,導致作品不具太大的鑑別度,也可能使讀者的鑑賞下降。

請問身為人文學科的學者或學生,因應這樣的現象,該如何做出相應的對策?

ANS 9:

以前人類需要學程式語言與電腦溝通,今天電腦能力增強,能懂自然語言,用人類語言與人溝通,資訊專業就不再重要。溝通所產生的結果是不是我們要的?夠不夠格?這些變成了重點。

ChatGPT在解決生活上的問題、指引學生、教學上,顯得知識豐富。但拿它來創作小說,關係到創作能力、文化、素養方面,雖然它也有創作能力,外表看來招式很多,但表現出來的內功(內涵)卻不足。因為究竟它是從人的結果去學人,它沒有創作者所經歷的摸索、思考、修正的歷程,沒有過程、沒有參與,雖然看起來像原創作者,但內涵是有層次的,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有內涵的人就看得出破綻,看得出差別正是你存在的價值。

古代文人講究琴棋書畫樣樣精通,現代人已不那麼重視,現在ChatGPT來了,工作效率提升了,我們有更多時間去思考、看待我們的文化、生活,把失去的拿回來,而不是一直花勞力在工業化的流程上。以這個角度來看,我反而覺得文化人抬頭的時刻到了。在大家回頭重視文化、生活的時候,文化人的優勢與重要性得以突顯,機會就來了。

但在文化人在表現、突顯自己優勢的同時,你的對手ChatGPT一直在學你,與你愈來愈接近。它的任務就是在學你,所以有一日可能贏過你,它還在不斷進步中,人類要再更精進,才能保持優勢。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08 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