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教育部第三期USR 本校5計畫全數通過

活動時間 2023-05-01) 瀏覽人次 1609

USR展
本校執行USR成果與規劃獲得教育部肯定,第三期5個申請計畫全數通過。(圖/淡江時報社資料照)

【淡江時報社潘劭愷報導】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推動中心,4月28日公告第三期(112-113年)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通過計畫清單,本校申請的5項計畫全數通過,包括2個特色類萌芽型計畫、2個特色類深耕型計畫以及1個永續發展類特色永續型計畫。共獲得2,725萬元補助,較之第二期計畫增加兩個,補助經費亦翻倍成長。

學術副校長兼永續中心主任許輝煌感謝計畫同仁,在申請期間共同努力撰寫計畫與進行簡報,加上過往計畫成果獲得肯定,才能有這樣的好結果。「USR已是普世價值,計畫的通過將可讓本校與在地更緊密,進行更多創生與發展上的協助;同時透過永續中心的規劃,引導更多學生積極走入社會,培養服務精神。」

特色類萌芽型計畫「守滬樂齡宜然自得:建置以長者為關懷的『為愛AI陪伴』手機APP」為新興計畫,係同理淡蘭地區長者的陪伴需求與手機使用的普及性與可操作性,發想一個以「陪伴」為核心的手機AI應用程式原型,結合人工智慧陪伴並守護其樂齡人生,促進長者的身、心、靈全方位健康。「為樂齡而行:跨代原力、青銀共創」為前USR Hub育成種子計畫「創造淡水與三芝高齡社會的連結」之延伸,希望發揮本校在學習與教學、組織治理及對外領導的核心能力,整合社區資源,加強建立淡水區域積極正向的社會和環境聯繫,透過創新與精進的課程,建構有利於高齡長者促進健康與友善的終身學習環境,朝「健康老化」與「活躍老化」的全齡社會邁進;更透過青銀跨世代共學模組推動「代間學習」,培育高齡服務人才。

特色類深耕型計畫「農情食課:建構北海岸永續食農教育基地」為「『農』情『食課』-無毒、有機印象淡水」進階計畫,希望藉由食農之角度,以地方永續為指引,將情感粘著賦形化。透過「牽起區域資源整合」、「教育扎根與人才培育」及「建構無毒食農基地」三大行動,擴增關係人口,以促使區域發展吸引年青人回到北海岸就業、發展。「淡北風情e線牽、海陸旅遊全體驗」為「淡蘭海陸輕旅遊、智慧互動趴趴走」延續計畫,聚焦在以在地歷史文化重塑深度旅遊體驗,並結合數位科技行銷推廣,透過「故事盤點」、「應用開發」、「體驗推廣」、「社群媒體」,「及新創事業」等五大面向,將旅遊場域從淡水延伸至淡水河流域及北海岸的海洋與水路古道,鏈結在地夥伴並建立產業聯盟,推動豐富多元的海陸體驗活動,輔以數位科技以虛實整合方式探索,讓淡北成為北台灣特色旅遊首選之地。

永續發展類特色永續型計畫「淡水好生活:山海河賦創設計行動」為「淡水好生活–學習型城鄉建構計畫」第二期計畫,在歷經「永續生活圈營造」與「學習型城鄉建構」的轉變,了解社區轉變中對於「學習」的重要,以及大學與社會的關係之後,該計畫將持續深化「建構學習型城鄉」的構想,針對「淡水人口結構轉變下的地方議題」及「大學轉型的議題」,以「共作共創」作為行動綱領,透過「賦能」、「創新」與「設計」的行動取向,透過與場域共學共創的操作模式,發展實踐取向的知識體系;同時將大學發展成為城市智庫,可以協助城市的永續發展。

本報導連結 #SDG03 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04 優質教育 #SDG09 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0 減少不平等 #SDG11 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2 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 #SDG13 氣候行動 #SDG17 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