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西語系畢業公演 唯一陸生演活老媒婆

活動時間 2023-05-08) 瀏覽人次 689

72
公演成員與前來欣賞的師長們合影。(圖/西語系提供)

【淡江時報社賴映秀淡水校園報導】西語系畢業公演「戴奧尼修斯的花園」分兩場於5月1日15時、2日18時30分在實驗劇場演出。幕前幕後共36位大四學生一同完成年度大戲,除了院內師生,西班牙商務辦事處處長Mr. Eduardo Euba Aldape也受邀看劇。

 公演的場景設定為古希臘戲劇之神巴克(又名戴奧尼修斯)的花園劇場,指導老師葉汐帆為慶祝西語系創系60週年,精選了五部西班牙經典戲劇,希望以不同呈現方法,帶來不同感受:《唐璜・特諾里奧》(Don Juan Tenorio)、《園丁的狗》(El Perro del Hortelado)、《血婚》(Bodas de Sangre)、《賽萊絲蒂娜》(La Celestina)、《人生如夢》(La Vida es Sueño)帶領觀眾一窺人心的墮落與愛恨情仇。

 目前西語系唯一的陸生黃繹邇在這次公演中擔任《賽萊絲蒂娜》女主角,和《血婚》中的乞丐兩角,標準的發音及精湛演技獲一致讚賞。大一就期待要參加畢業公演,大四上學期一拿到劇本就上網搜尋,覺得很喜歡。不過因為擔任角色是很老的女人,與自己原來期待的形象落差太大,一時不能接受,她說:「試完妝很崩潰!」經過一番轉折,心想既然這麼醜,乾脆豁出去放開演。她上網看影片學動作、表現,把台詞背得滾瓜爛熟,語感也出來了,演活了這個中世紀老媒婆角色。其中一場3-4分鐘出色的獨白加上現場劇務敲鼓搖鈴,詭譎的氣氛讓觀眾留下深刻印象。經過這次的演出,她發現角色不論主角配角、美醜與否都不重要,她說:「用心投入,就會有人看到。」

 導演顏詠馨表示,這一年學到最多的是跟幕後人員溝通、處理抱怨是最難的課題,她深感:「注意細節和工作人員的狀況,才能讓作品更加完美。」不過其中一位演員期中考前一週休學,怕影響演出,仍然留下來把戲演完,也看得出劇組人員感情融洽。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16 和平正義與有力的制度


主持人戴奧尼修斯、芙利西斯串接5部西班牙經典戲劇。(圖/西語系提供)
主持人戴奧尼修斯、芙利西斯串接5部西班牙經典戲劇。(圖/西語系提供)
陸生黃繹邇在這次公演中擔任《賽萊絲蒂娜》女主角,標準的發音及精湛演技獲一致讚賞。(圖/西語系提供)
陸生黃繹邇在這次公演中擔任《賽萊絲蒂娜》女主角,標準的發音及精湛演技獲一致讚賞。(圖/西語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