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視障中心親子教育講座 蔡昭偉親子現身分享

活動時間 2023-05-08) 瀏覽人次 639

21
蔡昭偉與聽眾進行交流。(攝影/淡江時報社方亭筑)

【淡江時報社記者方亭筑報導】「障礙,往往來自於不了解。」視障資源中心4月27日在B111舉辦親子教育講座,邀請知名親子教育作家—蔡昭偉(蔡傑爸)與蔡傑主講「用生命影響生命—自閉症的相處之道」。蔡昭偉以自身經歷和大家分享,如何花20年的時間,從營造公司工程師到全職爸爸,陪伴孩子走過自閉症的漫漫治療路。

「我可以放棄一切,我只是想要聽見孩子喊一聲爸爸。」一個微小的願望,卻讓蔡昭偉等了將近7年。從蔡傑出生後為他籌備的資優教育,到3歲被診斷出重度自閉的晴天霹靂,期間由於孩子行為和口語表達上的異常,經常引發家庭間的對立與紛爭、婆媳間的摩擦與分裂,讓蔡昭偉在家庭關係瀕臨破碎之際,選擇做出改變,他辭去工作當起全職爸爸,早上入校陪讀學習,晚上利用書信和老師溝通,以影像和文字紀錄,開啟一套運動為首的日常生活訓練與治療。

「自閉症孩子最大的優點,就是對一件事可以絕對的投入與認真。」從直排輪到蛇板、獨輪車到游泳、雙龍板到桌球,蔡昭偉透過孩子對運動的熱愛,幫助他轉移注意力並舒緩情緒,同時練習肢體的靈活度,蔡傑並非一開始就做的很好才喜歡運動,相反的,即使經歷了無數次受傷與挫折,卻仍保持著對運動的熱愛。

「我沒有辦法帶孩子離開地球,所以我選擇陪他一起慢慢改變。」除了體能的訓練,蔡昭偉透過文字書寫的練習、基本水電的維修、直排輪的維護、丙級烘培師的認證、機車駕照考的演練,帶領蔡傑進行各種生活技能的培養,每一個看似沒有過高門檻的事物,卻是蔡傑花費了至少10年的各種儲備。講座的後半場,蔡傑爸讓蔡傑以口述和歌曲吟唱的方式,緩緩道出心路歷程。

校外人士陳靚綾表示,參加講座以前,便已從網路和書籍了解蔡傑的故事,身為自閉症患者的家屬,看到蔡傑爸育兒的心路歷程,深受鼓勵,能夠「堅定並溫柔地去教導和陪伴孩子」是整個治療過程中,感到最困難也最無力的事。她也很佩服蔡傑面對學習力較同齡孩子低的情況下,仍數十年如一日,始終堅持的毅力,透過蔡傑與蔡傑爸的故事,相信只要不要放棄自閉症孩子,可以漸漸看到努力的成果。

校外人士張煒晨表示,講座一開始便讓他難掩淚水,尤其在蔡傑爸講述陪伴孩子治療的過程,一語道出所有自閉症患者家屬的心聲;講座的後半段,聆聽蔡傑娓娓道來自己的成長過程時,讓他又充滿力量與信心,雖然育兒的過程十分艱辛,常常有一種看不見未來的沮喪與慌張,透過蔡傑父子的故事,讓自己了解可以透過不斷的練習,幫助孩子找到屬於自己的成就感。

本報導連結 #SDG03 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04 優質教育 #SDG10 減少不平等 #SDG17 夥伴關係


視障中心親子講座,親子作家蔡昭偉(左)與自閉症兒子蔡傑(右)現身說法「自閉症的相處之道」。(攝影/淡江時報社方亭筑)
視障中心親子講座,親子作家蔡昭偉(左)與自閉症兒子蔡傑(右)現身說法「自閉症的相處之道」。(攝影/淡江時報社方亭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