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新北科學日吸引千餘師生現場實驗 本校續簽3年合作意向書

活動時間 2023-05-22) 瀏覽人次 665

61
新北科學日,邀請貴賓副秘書長龔雅雯(中)、教育局副局長歐人豪(右2)、國科會科教發展及國際合作處科長曾黛如(右1)、本校科教中心主任王伯昌(左2)、與台灣默克生命科學事業體總經理陳委承(左1),一起動手做奈米金實驗。(圖/科教中心提供)

「新北科學日-金彩奈奈」於5月18日在新北市板橋國中盛大舉行,體育場變成大型實驗室,合計有26校、近千名師生參與。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與學生一起做實驗,觀察抗原快篩試劑中的呈色標誌,探究奈米金變色原理。更邀請果陀劇場改編科普《西遊記》,逗趣的角色、神奇的實驗展演,讓學生直呼,原來科學就在生活中。現場另開放YouTube直播及線上會議室,讓無法參加的同學也能觀看。

 劉和然表示,新北市教育局近10年來攜手產官學研,與淡江大學、國科會及台灣默克生命科學事業體等合作。「其中與淡江大學自2015年起,每年推出新北科學日等多項科普活動,設計不同主題的大型實驗,推廣科學實驗往下扎根。」當天由新北教育局副局長歐人豪,與本校理學院科學教育中心主任王伯昌,再簽署未來3年合作意向書,將繼續深化合作,讓師生更親近科學,讓科學更普及。

 本校化學系副教授鄧金培長期投入新北科學日,他提到,本次設計課程發想於快篩試劑上的紅色「奈米金」線條,學生動手做實驗、回收奈米金,體現永續發展目標SDG12的責任消費。回收的黃金還可循環再利用,作為觸媒及奈米級電極,同時,奈米金可以做為晶種,調製成繽紛色彩的奈米溶液,如彩虹般絢麗,顛覆學生對於顏色的既定想法。

 新北科學日同步安排教師培訓及小助手訓練,文山國中老師楊士寬表示,每年設計的實驗,與生活、趨勢結合,具有創新性,尤其是「金彩奈奈」實驗視覺效果十足,大大改變過去的認知,引發學習動機與好奇心,享受做實驗的樂趣。

 三重高中學生詹孟瑀說,此次擔任志工收穫滿滿,認識許多熱中科學的朋友、培養服務態度,更訓練自己講解「奈米金」的科普知識,與國中小學弟妹分享的同時,自己也進步了。

 廣福國小學生周宥毅參與,看到在體育館中數百人同時穿戴實驗衣、護目鏡、做實驗,感覺很震撼。他說:「不僅能現場做實驗,還能觀賞果陀劇場表演,劇情將科學知識融入故事情節,演員以豐富的肢體語言與觀眾互動,特別有臨場感,讓人快樂學習、又印象深刻。」

 教育局表示,新北市致力推動科學教育,辦理科學展覽、師資培訓、學生培育等系列活動,帶動科學深化研究;並透過新北科學日、本校的行動化學車、跑跑分析車、科普環島列車等活動,未來將結合科教館等資源,培養中小學生對於科學教育的興趣,讓新北市科學教育向下扎根。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09 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1 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2 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 #SDG17 夥伴關係


「新北科學日-金彩奈奈」在新北市板橋國中盛大舉行,由新北市教育局與本校理學院科學教育中心主辦。(圖/科教中心提供)
「新北科學日-金彩奈奈」在新北市板橋國中盛大舉行,由新北市教育局與本校理學院科學教育中心主辦。(圖/科教中心提供)
「新北科學日-金彩奈奈」在新北市板橋國中盛大舉行,體育場變成大型實驗室,合計有26校、近千名師生參與。(圖/科教中心提供)
「新北科學日-金彩奈奈」在新北市板橋國中盛大舉行,體育場變成大型實驗室,合計有26校、近千名師生參與。(圖/科教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