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2023創新創業競賽 創意體現AI+SDGs=∞

活動時間 2023-05-22) 瀏覽人次 1315

創新創業競賽合
淡江大學2023年創新創意競賽決賽,創新組由「唱跳霹靂戰隊」奪冠(上中圖),創業組由「Bird Sight」掄元(上右圖)。(攝影/淡江時報社鄧晴)

【淡江時報社記者鄧晴報導】淡江大學2023年創新創意競賽決賽暨頒獎典禮,5月15日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由入圍創新組的13隊及創業組的10隊,針對計畫主題進行簡報與答詢,經過一番精彩呈現,最終評審結果,創新組由「唱跳霹靂戰隊」奪冠,「永續賦新」與「雛鳥離巢高高飛」分獲二、三名;創業組則由「bird sight」、「EntRepreneur」與「鴿鷲財」搶下前三,除獲頒獎金與獎狀,之後將由研發處輔導參與或爭取政府相關競賽與計畫。

本次競賽共41組報名參賽,經過兩個月的研習課程協助具體創意構想及簡報技巧後,於5月8日書面初審後,選出創新組13隊及創業組10隊參加決賽。

研發長薛宏中表示,希望藉由比賽能夠讓同學們體會創新創業的精神,從經驗中開拓視野,畢業後將其應用於創業生涯,永續中心社會實踐策略組組長黃瑞茂說明,由於目前科技發展普及,因此更容易被用來實踐創新創業;其次社會轉變課題十分嚴竣,該如何將問題與解決方法結合,則是重要的課題。

本次競賽主題為「用AI創新加值、以永續創業加速」,決賽隊伍多以此發想,如唱跳霹靂戰隊「虛擬實境MVR音樂創作」即透過VR打造系統場景環境,更結合元宇宙概念及導入AI擴展空間;永續賦新則透過設計「永續日常APP」協助使用者記錄相關永續行動,還能推廣給身邊的人,共同實踐永續;Bird Sight「共享空拍機」希望透過APP空拍機租借服務,提供民眾輕鬆攜帶空拍機探索山海美景;EntRepreneur「老不休平台」則是透過設置退休老人兼職平台,同時藉以追蹤其生活及健康狀況。

評審講評時稱許比賽隊伍的表現優異,觀點也十分創新,尤其是成員間的跨領域合作更是值得肯定,不過還是有需要加強的部分,包括產品與服務的界定須清楚、相關商業邏輯如驗證需求及市場規劃要明確、分析工具要慎選;另外要釐清「新創產業≠職業」,而是一種產業加值的整合,希望參賽隊伍們能夠好好吸取經驗,成為明日創新創業成功的養分。

創新組首獎團隊成員,資管三孫耀庭、張宇辰、李佳翰、劉宣珉、施品妤與甯子倢表示,獲得冠軍讓他們覺得驚喜,接著將以此作品為基礎,進行畢業專題的製作,希望能夠讓作品變得更好;創業組首獎團隊成員,資管三葉孝毅與國企三許侑家則感謝當天未到場的校友團員們,透過跨領域合作,讓共同的夢想得以初步實現,接下來會繼續努力朝目標邁進。

本報導連結 #SDG03 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04 優質教育 #SDG09 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1 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 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