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五虎崗文學獎 林于勝 張嘉恬 林祐任分獲首獎

活動時間 2023-05-29) 瀏覽人次 645

五虎崗文學獎新詩組合照_王薇婷
五虎崗文學獎新詩組評審與學生合影。(攝影/淡江時報社王薇婷)

【淡江時報社記者王薇婷報導】第39屆五虎崗文學獎決審會議5月24日於守謙國際會議中心306室舉辦,本次投稿作品共166件,最後入選決審作品新詩組13件、散文組13件、小說組8件。中文四林于勝《寄生耳機》獲新詩組首獎,西語三張嘉恬《嗜甜》獲散文組首獎,德文一林祐任《懸掛》獲小說組首獎。有趣的是,林于勝3組皆投稿,篇名皆為《寄生耳機》,另一篇也獲小說組推薦獎。

 五虎崗文學獎由文學院主辦並由中國文學學系承辦,廣邀全校學生投稿,中文系主任周德良致詞:「在這個資訊化的時代,許多人習慣用聲光傳達訊息,文字運用變得逐漸拙劣。期望透過評審老師們,可以在本次參賽作品中發掘出明日之星,鼓勵同學們有更多創作的動力。」

 新詩組邀請向陽、楊宗翰、顏艾琳擔任評審,對於整體稿件,顏艾琳指出,多為口語化表達或直白詩,她強調藝術手法的重要性。評審大讚首獎作品《寄生耳機》的創意,三名評審在決審會議中給出了滿分的成績,認為詩中使用數位相關詞彙,表達對情慾的渴求,運用新的題材及魅力,給讀者新的感受。

 散文組評審為李瑞騰、王聰威、沈信宏,沈信宏認為多數散文作品對細節並沒有太多著墨,而《嗜甜》的細節處理非常好,尤其是用飲食來寫人事的部份,已達到教科書等級的示範,結尾處亦留給讀者許多想像空間。在最後評分階段,作品《花露水》與《同志菜鳥》同分,曾擔任本校中文系教授的李瑞騰,立即捐贈獎金使兩篇都獲獎,留住了優良作品。

 小說組由鐘文音、陳栢青、張亦絢擔任評審,陳栢青讚揚五虎崗文學獎,是近期全臺眾多大學校園中,品質十分優良的文學獎。他直呼《寄生耳機》作者為「天才」,將心中的狂想與邏輯呈現於讀者面前,在集體狂歡的同時,又好像抽離自身來觀察這個世界,最後被快樂所吞噬,整篇小說特別妙。評審表示作品《懸掛》的意象、象徵、如何收斂及外放的細節十分完美,有一種沉痛的感覺,對感情的剖析十分複雜。

《懸掛》的作者林祐任表示,小說想要表達的事,他想引用羅蘭.巴特所提出的「作者已死」概念,解讀權留給讀者。得知自己獲首獎時,十分地誠惶誠恐。他一直都相信自己非常幸運,感謝評審們看見〈懸掛〉的亮點,而非詞不達意之處,「我感到一絲被理解的溫暖,也謝謝在創作路上支持我的人,將永遠感念。」

 本屆總召、中文三常博堯表示,在新詩組決審會議中,評審老師毫無保留的提出評論,他感嘆:「我深知評審們對整個詩壇還沒有放棄希望,仍在努力的指導、提攜後輩,由於自己也參與創作現代詩感觸頗深,很感謝前輩。」

新詩組得獎名單

首獎:中文四林于勝《寄生耳機》

推薦:中文二陳昱綺《要不要來我家看NetFlix》

佳作:經濟三陳筠臻《碎月》

佳作:中文四劉芳妤《看火在燒》

佳作:中文四楊紫均《蒙昧時代》

散文組得獎名單

首獎:西文三張嘉恬《嗜甜》

推薦:中文三王文惠《娃娃病》

佳作:中文碩二黃嘉琪《姐.妹》

佳作:中文一羅琳《海水的藍,來自我的悲傷》

佳作:中文二王騰皜《花露水》

佳作:中文二陳定元《同志菜鳥》

小說組得獎名單

首獎:德文一林祐任《懸掛》

推薦:中文四林于勝《寄生耳機》

佳作:教設一李洳葶《雪的季節》

佳作:中文四賴泓彰《局外人》

佳作:資管四施睿宗《紅塵記事》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17 夥伴關係


五虎崗文學獎散文組評審班給與得獎同學。(攝影/淡江時報社王薇婷)
五虎崗文學獎散文組評審班給與得獎同學。(攝影/淡江時報社王薇婷)
五虎崗文學獎新詩組評審向陽(右)頒發首獎給中文四林于勝。(攝影/淡江時報社王薇婷)
五虎崗文學獎新詩組評審向陽(右)頒發首獎給中文四林于勝。(攝影/淡江時報社王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