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淡江機器人再次稱霸世界 2023 FIRA Cup電機系團隊獲12金7銀 歷來最佳

活動時間 2023-08-02) 瀏覽人次 2540

參賽機器人與競賽成績
淡江機器人團隊2023 FIRA機器人世界盃賽佳績(製表/淡江時報)
電機系 提供

【淡江時報訊】本校電機系教授翁慶昌、助理教授劉智誠與博士後研究員林怡仲所指導的機器人研發團隊,參加2023年7月17日至21日於德國沃爾芬比特爾(Wolfenbüttel, Germany)舉辦之「2023年FIRA機器人世界盃(FIRA RoboWorld Cup)」,獲得12金7銀的佳績,為歷屆以來奪得最多金牌的一年。翁慶昌表示:「感謝學校長期的支持才可以有如此漂亮的成果。此外,由於COVID 19疫情剛結束,機票費高漲,幸好有穩懋半導體董事長陳進財的捐助,才有更多研發團隊的學生可以到德國參與比賽,替學校爭取到這次佳績」。

今年有10個國家20支隊伍共23台機器人參與FIRA「人形機器人組(HuroCup)」的競賽,臺灣除了本校,尚有臺灣師範大學、高雄科技大學參賽。本校團隊參與小型組(Kid size)與大型組(Adult size)比賽,在二個組別分別競技的10個競賽項目中,小型組獲得8項冠軍、1項亞軍;首次出賽的大型組則獲4項冠軍、6項亞軍,兩組皆以優異的分項積分,雙雙獲得全能賽(All Round)冠軍(成績詳附表)。其中,小型組在馬拉松項目更是刷新了大會的世界紀錄,以58分30秒的時間完成260公尺。來自印尼泗水理工學院(ITS)的ICHIRO團隊包辦小型組亞、季及大型組亞軍;台灣高雄科技大學(NKUST)則獲大型組季軍。

本次出賽的小型人形機器人組為「第11代FIRA小型人形機器人」,大型人形機器人則是由團隊於2022年開始全新設計與研發的「第1代FIRA大型人形機器人」,兩者的機構、電路與程式皆由團隊設計、開發。翁慶昌表示:「每個競賽項目都在考驗機器人的穩定性與不同的性能,而且每年都會提升一些難度,讓參賽隊伍必須不斷地提升技術及發揮創意才可以完成競賽項目。團隊以有限人力要同時進行維護與研發,實屬不易。」18位團隊成員為:張維軒(隊長)、趙子賢、李柏陞、賴靖文、林恩澤、呂浩睿、周承緯、陳致嘉、陳冠宇、周品甄、莊丞硯、梁凱傑、游智傑、朱陳佳祐、蔡益城、陳虹蓁、蔡緹葳、以及江智真。

翁慶昌也表示,一開始共有29位研究生與大學生參與本次競賽的各項準備,但由於COVID 19疫情剛結束之機票費高漲,無法讓所有參加競賽準備的學生都到德國參加比賽。因此團隊在人員篩選上進行了一些考核機制,以「團隊的配合度」、「競賽項目掌握的程度」、「可負責競賽項目的數量」以及「團隊事務參與的積極度」等項目,先後從29位學生中篩選出18位能夠配合團隊集訓的人員,最後由4次模擬賽的考核中,決選出11位去德國參加比賽。而團隊在最後一次的模擬賽中,更是依照著本次賽事的賽程進行,透過實際競賽流程來培養團隊的默契,並從中發現可能的問題,再加以修正與調整,使得團隊可以在本次的競賽中獲得到歷年來最好的成績。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09 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7 夥伴關係


人形機器人研發團隊合影,二排左一為指導教授翁慶昌。(電機系提供)
人形機器人研發團隊合影,二排左一為指導教授翁慶昌。(電機系提供)
電機系 提供
人形機器人研發團隊合影,前排左二為指導老師劉智誠,後排左一為博士後研究員林怡仲。(電機系提供)
人形機器人研發團隊合影,前排左二為指導老師劉智誠,後排左一為博士後研究員林怡仲。(電機系提供)
電機系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