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USR策略校準與中長期規劃培力工作坊 增能效益評估

活動時間 2023-09-11) 瀏覽人次 318

USR策略校準與中長期規劃培力工作坊
永續中心韌性治理組舉辦「淡江大學USR策略校準與中長期規劃培力工作坊」,各USR團隊踴躍參與。(圖/韌性治理組提供)
淡江時報社 TKUTIMES 提供

【淡江時報社潘劭愷報導】為了協助本校各USR計畫團隊,強化中長期效益評估成果中「效益」與「影響力」項目的內容呈現,同時與校務發展有更完整的連結,永續發展與創新中心韌性治理規劃組,9月4日上午10時,於達文西樂創基地舉辦「淡江大學USR策略校準與中長期規劃培力工作坊」,本校各USR計畫主持人與專任助理,以及USR計畫辦公室與永續中心行政人員逾20人參與。

活動安排國際社會價值協會(Social Value International,SVI)資深職業師柯勇全擔任講師,他首先說明,「影響力」(Impact)即是在計畫中的「投入」(Input,包括資源和服務)和「產出」(Output,包括產品和服務),所創造出「成果」(Outcome,對利害關係人造成的改變)的總和,並以童話《綠野仙蹤》主角人物的結局,說明「績效評估」為什麼要「呈現計畫的影響,及計畫成果考核」的邏輯,強調應「扣除原本就會發生的事情,說明該計畫到底改變了什麼」。

柯勇全指出,影響力的評估可成為決策擬定的參考,因此,如何在評估過程中做出適當決策,影響力的呈現就相對重要,尤其在涉及「利害關係人的改變」方面,如何有系統且完整的呈現,相對而言就十分重要。他以淡江為例,說明「透過投入的USR計畫,所創造或導致地方的正向或負面的改變,特別是對居民福址改變的總和,例如增加收入、自信心或減碳,就是影響力。」至於如何在提供成效評估時充分連結校務發展目標,就是本次課程的主要目的。

接著柯勇全帶領學員,針對個別計畫進行「評估範疇分析」、「辨識利害關係人及成果」、「成果對焦」與「量化調查方法」進行實作演練,希望藉由過程協助大家更有效地釐清成果的確認與呈現。最後更以實際案例,提醒各計畫在呈現成果時,可藉由「量化數據」呈現成果,以減少無端猜想;同時也建議學校在主觀指標的設定應儘量一致化,客觀指標則可多利用已知的量表並進行統一量測,加強數據呈現的一致性。

綜合討論中,各計畫參與教師除肯定本次上課成效,有助於成果指標的設定與量測,也將重新檢視計畫並做出適當調整。淡北風情e線牽楊姓助理表示,藉由講師實例的講解,讓她進一步了解如何協助計畫進行相關規劃與成果評估;韌性治理規劃組學生助理周凱儒則認為,講師對於盤點計畫中利害關係人改變的說明,對於他在資訊呈現上有相當的幫助,同時影響力評估也呼應永續報告書中的「利害關係人」、「衝擊」、「重大主題」與「盡職調查」四大主題內容,講師所提供的案例,同時豐富了其概念,有利於與各單位的溝通,讓永續報告書的編寫能夠更為順利。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11 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 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