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國際處歡迎境外新生加入淡江大家庭

活動時間 2023-09-11) 瀏覽人次 1055

112學年度境外新生入學歡迎會
112境外新生入學歡迎會,有蓮廳座人潮滿滿。(攝影/潘劭愷)
淡江時報社 TKUTIMES 提供

【淡江時報社潘劭愷報導】國際暨兩岸事務處9月6日上午9時30分,於守謙國際會議中心有蓮廳舉辦「112學年度境外新生入學歡迎會」,來自世界各地的境外生逾350人到場參與。

國際事務副校長陳小雀代表學校歡迎境外新生們加入淡江這個大家庭,接著簡要說明本校校史、校訓、三化教育理念、三環五育及學生八大素養、國際交流、資訊及未來教育概況、學生社團、華語學習及校友連結等資訊,以及境外生服務與輔導相關項目,最後祝福境外生們努力學習,完成一段精彩、豐富且充實的淡江之旅。

諮商職涯暨學習發展輔導中心由輔導員陳煒、顏辰珊與蔡尚津,進行跨文化適應及性別平等宣導,從介紹臺灣食、衣、住、行、學生學習與教師教學的相關文化開始,提醒學生面對不同文化時可能產生的反應,並建議如何面對與調整;接著從身體距離、情感、時間、親密關係、溝通及物質等方面,說明人際關係的相處之道,強調「尊重他人,更要明確表達自身意願」;最後則說明臺灣在性別平等方面的重要法規,並提醒學生,若遇到讓人感到不舒服的舉動,應儘快向信任的師長、同學,或利用學校提供的管道向相關單位求助以解決問題。英文系組員林倖伃則介紹外國語文學門(Field Q)中,英文課程抵免的相關規定,提醒有意申請者在受理時間內提出申請。

新北市警察局巡佐孫哲偉進行在臺安全及反詐騙宣導,首先提供110、113及165等報案電話,提供學生們在校外遇到狀況時利用,報案時記得提供地點、描述狀況、回答相關問題,需要時得請求英語溝通協助;接著以臺灣發生的詐騙案件,提醒學生遇到不明資訊要審慎處理,不要落入陷阱;此外提醒在臺灣大麻為二級毒品,種植、運輸、販賣、轉讓、施用或持有都是犯罪行為,還有不能購買或攜入含四級毒品西布曲明(Sibutramine)的減肥藥,違者將依法究辦。

最後由國際長葉劍木說明國際處轄下國際暨兩岸交流組,及境外生輔導組相關業,並一一介紹承辦同仁,除了對境外生表達歡迎之意,也再次預告學期間將舉辧各式活動,誠摯邀請境外生們踴躍參與,豐富自己的學習生涯。

本報導連結 #SDG03 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04 優質教育 #SDG11 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 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