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世界河川日合展 本校呈現在地深耕成果

活動時間 2023-09-18) 瀏覽人次 607

2023世界河川日特展
2023世界河川日特展,本校呈現在地深耕成果。(攝影/潘劭愷)
淡江時報社 TKUTIMES 提供

【淡江時報社潘劭愷報導】「2023世界河川日:我們共居一個盆地 北台城鄉流域行動特展」,9月10上午11時30分,於淡水禮萊廣場2樓淡水故事館舉行開幕式,逾50名大台北地區地方文史、環保等工作者出席。該活動由無論如河書店、台灣永續聯盟、中山水水台灣社主辦,包括本校永續發展與社會創新中心、USR計畫「淡水好生活」、「農情食課」等20餘個台北地區民間社會組織共同參與,呈現其在各自領域,推動北台7百萬人口在淡水河流域及淡水大屯山系溪流的共學、共好活動與交流成果。

本校學術副校長兼永續中心主任許輝煌致詞時表示,淡水河對於臺灣北部文明的發展具有相當重要的地位。淡江大學以在地慣用之TamKang為名,長期融入、關注並投入眾多人力與資源,盼能協助淡水共好及環境永續,「很高與和大家一起守護珍惜河川及水資源,今後也將持續努力,一起讓淡水變得更好。」永續中心社會實踐組組長,淡水好生活主持人,建築系教授黃瑞茂,及農情食課協同主持人,水環系副教授李柏青也各自分享本校及USR計畫近年深耕在地成果,日後也將繼續投入,為環境永續教育貢獻心力。

本校此次參展內容,包括農情食課計畫透過「夏耙文蛤」活動成果呈現,見證淡水河口的文化與產業發展;淡水好生活計畫以環境教育作為內容,推出「環境教育小餐車」展示本校多年來與地方共學共創的地方實踐工作,更發行「大淡水教學資源分享平台通訊」,希望建立地方共學共作的網絡;永續中心則策劃「北台城鄉流域環境議題工作坊」,希望可以透過流域上下游都市聯盟的力量,凝聚地方共識,更有組織的推動台北都會區的藍綠生態網絡的建構,成為未來都市發展的基礎力量。

特展自9月8日至10月10日,每日11時30分至17時30分在淡水故事館展出,同時舉辦多面向的相關活動,從走讀共學、河川巡守、生態保育、親水休閒、交通綠廊、社區營造、產業創生、城鄉連結、文資守護、倡議/教育、社會責任私,希望讓大家藉以對於淡水河流域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有興趣者可至活動臉書粉絲專頁查詢。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08 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11 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4 水下生命 #SDG15 陸域生命 #SDG17 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