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中文系論壇 高柏園談中國哲學傳承與永續

活動時間 2023-12-25) 瀏覽人次 288

20231215 中國哲學的傳承與永續
中文碩二林郁傑(左一)作《鵝湖精神》一詩,贈與教授高柏園(左二)。(攝影/吳淳茹)
淡江時報社 TKUTIMES 提供

【淡江時報社記者吳淳茹報導】中文系12月15日下午1時於守謙國際會議中心HC307,舉辦「中國哲學的傳承與永續」論壇。專題論壇由本校前副校長,中文系榮譽教授,現任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特聘教授兼所長高柏園、南華大學生死學系哲學與生命教育研究所榮譽教授陳德和,及長崎大學多文化社會學部名譽教授連清吉分別主持,共發表一場專題論壇、6篇論文、一場專題演講及綜合座談。

 文學院院長紀慧君主持開幕式表示:「今天的主題是『中國哲學的傳承與永續』,感謝前主任周德良及主任殷善培將中文系帶得十分優秀,也幫了文學院很多忙。中文系在文學院是一個非常非常核心的學系,相信在高老師過去建立的基礎下,一定能將哲學永續傳承、發揚光大。」

 專題論壇首先邀請中文系榮譽教授王邦維、曾昭旭及明新科大講座教授袁保新三位討論人,以「中國哲學的傳承與永續」作為主題,揭開本次論壇序幕。王邦雄說到:「中國哲學的傳承在師生之間、兩代之間,是代代相傳的,相信哲學可以延伸到永續。」袁保新提到,中國哲學的現代詮釋,應以什麼樣的方式發展?要選擇繼續走理論重建,還是應該恢復中國哲學中,深入學問底蘊,將經典感動人和生命心靈的力量重新釋放,來傳承中國經典?

 曾昭旭闡釋:「中國哲學的核心就是『道』。但『道』不可說,但我們又必須說,所有『說』皆意指分析,而『道』並非分析,所以我們心中要時時保持著一個不可分析的『道』。因此『道』便可以分為『體』、『用』兩者。『體』是一切存在的意義、價值根源,也因它不可說、不可分析,所以永恆。」

 高柏園表示:「哲學回答了四個重要問題:天、地、人、我。天回答的是終極關懷;地代表自然,我們與自然之間的關係;人終歸是社會動物,因此在人間才有人的問題。不管天、地或人,最終的核心都是『自我』,如何讓自我獲得安分、安身立命之後,才能念及天地人,在天地人之間悠遊。」

 接著專題演講由中央大學哲學研究所榮譽教授蕭振邦主持,高柏園主講自身的學思歷程。綜合座談以「新儒學在淡江・傳承與展望」為題,由政治大學文學院院長曾守正主持,邀請各校教師江淑君、李幸玲、林素玟、李奇璋、魏明政,及本校周德良、林盛彬、羅雅純等8位為引言人,進行討論。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17 夥伴關係


本校榮譽教授曾昭旭於論壇主講中國哲學傳承的重要。(攝影/吳淳茹)
本校榮譽教授曾昭旭於論壇主講中國哲學傳承的重要。(攝影/吳淳茹)
淡江時報社 TKUTIMES 提供
文學院院長紀慧君(右)致贈榮譽教授高柏園禮物。(攝影/吳淳茹)
文學院院長紀慧君(右)致贈榮譽教授高柏園禮物。(攝影/吳淳茹)
淡江時報社 TKUTIMES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