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素養導向計劃第二期+USR計畫第三期第二年 本校再獲教育部3,000萬補助

活動時間 2024-03-25) 瀏覽人次 177

本校通過素養導向計劃第二期補助
本校日前舉辦「素養導向計畫Xplorer ╳ USR 教育變革學習創新交流研討會」,分享素養導向計畫實施經驗。(攝影/鄧晴)
淡江時報社 TKUTIMES 提供

【淡江時報社潘劭愷報導】「很高興本校的努力獲得肯定,期盼能有更多教師在教學上融入USR精神,帶領學生積極參與地方事務,並從中獲得相關體認與經驗。」學術副校長許輝煌感謝參與教師們的努力,也做了上述的期許。日前教育部公布素養導向高教學習創新計畫第二期通過名單,以及第三期USR計畫第二年經費補助金額日前公布,本校通過C類計畫及最高補助金額新臺幣300萬元;USR經費則與去年相同,為新臺幣2,725萬元。

許輝煌說明,本校第一期素養導向計畫「涵育永續力:揚帆社會與人文科學之新旅」,目的在於培養未來永續型人才,第二期計畫則以推動「未來大學:大一年機制常態化與教師社群創新培力」為目標,將延續前一期計畫,除透過「大一年輔導轉銜機制」,培養新生順利成為具有永續行動公民能力的大學生;另設立7大教師跨域社群,邀請對創新教育有熱誠,有研究興趣的教師,藉由共同討論與經驗分享,凝鍊創新教研經驗,擴散ESDG導向教育;同時加強「永續種子」與「永續導師」制度,促成學生多元行動參與及實踐學習,培養面對未知未來的適應力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關於USR計畫,許輝煌提到日前接受教育部訪視時,委員給予本校好生活、食農及淡北三個計畫高度評價及肯定;而2月21日舉行的成果發表交流會,5個計畫所分享的豐碩成果,也讓他對於申請第四期計畫增添不少信心,除了希望現有的計畫能夠更臻成熟並向上提升,也樂見有其他的團隊提出計畫,不過要等到相關規定確認後再進行討論。此外許輝煌更提到學校支持USR教師的制度與措施,包括「專業知能服務學習課程可申請減授」、「增加教師評鑑加分項目」、「獎勵社會實踐服務優良教師」、「產學/USR升等機制」等 ,鼓勵教師們參與USR。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11 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 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