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匯流新聞網】 集非洲在地資源創永續建築 AYDA國際競圖台青年設計師創意宇宙爆發

刊登時間 2021-02-21 報導來源連結

後疫情時代,關於未來永續發展有什麼設計想像?2020年台灣青年設計師們以立邦亞洲青年設計師大獎賽(ASIA Young Designer Awards,簡稱AYDA)「以人為本,設計無限」(Human-Centered Design)為題,提出了精彩的觀點;從非洲乾淨集水住宅、與自然人群共生的社會住宅,到後疫情的空間革命,青年設計師們的創意小宇宙大爆發,帶領我們一起看向未來! 深感第三世界的非洲,總是在取得乾淨水源上面臨困境,隨之而來的不僅是民生問題、更嚴重的是疫病風險的增加,而身為地球一份子的我們自然不能置身事外!淡江大學同學林宏恩提出以「補霧網」解決集儲水需求,結合非洲當地當地編織技法,設計出擁有在地文化意涵的新永續建築,解決乾淨水源取得問題之餘,更創造出符合經濟效益的美感住宅。 在台灣,什麼樣的社會住宅才是符合後疫情時代、讓人們重新回歸自然的新生活方式?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同學張祐齊及許悅心,提出「共伸–共享社會住宅設計」,打破傳統「層層複製」的建築方式,改以模塊組成建築體,形成有機生長的彈性空間,多了陽光與自然植物生長,讓人與自然共生共榮,為未來生活提供全新想像。 對於全球性的疫情議題,中原大學同學曾明駿與朱子洋也提出新觀點「後裔—後疫情時代的子裔生活」,不僅考審視了疫情下不大興土木的永續考量,更由童心視角看待疫情的空間觀點,將疫情下的苦悶心理也設計進去。「最終還是要回到如何用設計專業精準的解決問題,全球很多人在做,AYDA是一個平台,讓大家看到台灣的設計。」本屆評審長同時也是台灣設計研究院院長的張基義為2020年的作品做了結論。 作為一個與亞洲15國家/城市同步進行的國際級學生競圖,立邦亞洲青年設計師大獎賽旨在鼓勵台灣設計新銳向國際發聲,希望激發學生們為未來大膽想像、提出設計,落實以人為本的設計精神與方法,共創美好的永續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