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HiNet 新聞社群】 幫「盲」看見 視障族群也能快樂使用智慧裝置

刊登時間 2021-03-30 報導來源連結

視障朋友也能便利使用手機、上網也沒問題!靠著手機與淡江大學團隊與中華電信開發的盲用App,讓視障朋友可以進行鈔票辨識、物品辨識、線上聽書,幫助讓生活更趨於便利。而這些開發與教學推廣,來自於教育部「視障教育資訊化」,每年培訓超過500位視障者運用盲用電腦與智慧裝置。 用手機的相機對著鈔票拍照,之後「幫忙看見App」就可用語音說出這是張多少錢的鈔票,辨識鈔票的準確度高達95%,甚至多國鈔票都可以辦得到。連社群媒體上po的照片,「語音隨身助理App」也可透過語音告訴你照片裡出現了什麼樣的景物內容,視障朋友想按讚也沒問題喔。 教育部長期致力推動「視障教育資訊化」,除了專門設立教育輔具中心外,自民國92年起更委託淡江大學舉辦視障電腦教育訓練,每年成功培訓超過500位視障者運用盲用電腦,進而利用網際網路取得所需的各類資訊,協助教育部推動「視障教育資訊化」的幕後推手之一張金順,從小就是重度視障者,國中階段在啟明學校老師引導下開始接觸盲用電腦,從淡江大學畢業之後,積極加入淡江大學視障資源中心工作團隊,致力開發盲用電腦軟體,所參與研發的「Windows中英文盲用資訊系統」、「多國語言編輯器」等,都獲得視障朋友的廣泛使用。 目前擔任淡江大學視障資源中心系統工程師的張金順,25年來與團隊共同致力推動視障教育資訊化,設計開發盲用智慧手機、智慧手機語音隨身助理等軟硬體,上架已10年的「語音隨身助理App」則讓視障者透過手機網路瀏覽器或APP直接連到網路雲端,讓視障朋友可以隨時隨地閱讀,透過科技協助,讓視障朋友有看不完的書。 致力於視障電腦教育訓練的張金順,秉持「實體操作經驗」、「小班制教學」、「視障者教視障者」、「一對一教學」,也讓他在109年榮獲全國身心障礙楷模—金鷹獎的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