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商業周刊】 數位動畫好好玩!《地呱球的實習旅程》繪本拿下第二名

刊登時間 2021-09-29 報導來源連結

地呱球收到一封來自天神管理局的信函,於是踏上了成為地球守護神的實習旅程。一路上,地呱球分別遇見水神、土神和天空神,帶領著他學習土石流及水土保育等相關知識,讓地呱球養成環境保護的意識,在將來擔起守護地球的大任。 獲得「2021水保好好玩創意大賽-水土保持兒童繪本創作」第二名的《地呱球的實習旅程》繪本,是淡江大學「地球超人」團隊的作品,書中創造出動漫風的地球守護神,以一場實習之旅來傳遞水保知識,並設計出好玩的數位互動小遊戲,增添學習效果及樂趣!相當符合數位潮流的創意作法,受到評審讚揚。 數位小遊戲,互動影音吸引小朋友 「地球超人」團隊,是由淡江大學教育科技學系張庭芸、何彥蓉、盧怡彣及柯威帆四位同學組成,為了吸引小朋友注意,作品走向可愛的動漫風格,故事簡單易懂。最特別的是,他們知道現在的孩子喜歡使用3C,於是運用本科專業,在紙本繪本之外另設計了數位版本,加入了動畫、配音及音效,還有互動小遊戲,可以讓小朋友邊看邊玩。 《地呱球的實習旅程》故事以希臘眾神的原型為發想,在大自然中,存在著保衛地球的各種守護神。主角地呱球憑著對大自然的喜愛,以及一顆愛護家園的心,踏上這一趟成為地球守護神的實習旅程。第一位水神帶著地呱球了解,足夠的坡度是造成土石流的因素之一,因此阻止水寶寶在山坡玩耍;第二位土神則因人類過度開發山坡地而生氣,並且告訴地呱球過度砍伐樹木對山坡土壤造成的影響;第三位天空神則告訴地呱球村落曾經發生土石流的經歷,提醒他一定要做好防範措施。 張庭芸表示,由於主題選擇的是較為嚴肅的土石流災難成因與預防,他們想要用比較輕鬆的方式來表達,除了在畫風上較為鮮豔、活潑之外,還想到運用科技專業,設計出數位動畫,增添了視覺及聽覺等感官刺激,並且把生硬的知識轉變成有趣的小遊戲。何彥蓉說,小朋友在閱讀數位版的時候,可以像是在闖關一樣,一邊操作、一邊透過聲音、影像來加深做好水土保持的印象,不僅適合親子共同閱讀,也很適合讓小學老師當做教具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