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商業周刊】 張力十足、知識滿點,《搬家的白魚一家》繪本奪冠!

刊登時間 2021-09-29 報導來源連結

這是一個黯淡的世界,單調且缺乏生機。一次旱期、一道水泥糊成的堤防,讓死亡的迷霧漸漸在水域中擴散。曾經魚來魚往的水中,現今魚骨遍地。白魚們去哪兒了?回家,是白魚們迫切的願望,我們能從死神的手中,找回屬於牠們的伊甸園嗎? 淡江大學「白魚精靈PLUS」團隊的精美繪本《搬家的白魚一家》,訴說河岸生態工法對生物的憐憫及關懷之情,畫風成熟細膩、劇情引人入勝,不僅擁有溫馨正面的感性面,也同時具備專業水資源的知識面,作品十分令人驚豔,一翻開就讓人忍不住想往下閱讀!並獲得評審一致讚賞,奪得「2021水保好好玩創意大賽-水土保持兒童繪本創作」第一名! 工學院+文學院,內容兼具知性與感性 「白魚精靈PLUS」團隊,是一個跨系所的隊伍,由水資源及環境工程學系陳玟綺與中國文學學系何宏文、古曼均、孫筱亞及陳玟佑共五位同學所組成。同屬於兒童文學研究室的五人,對於兒童繪本創作都有熱情,習慣理性思考的水環系學生,具備工程專業知識,只是會在作品的表現中稍微欠缺感性元素,這一點正好由文學系的同學補足,於是誕生了這個白魚的故事。 《搬家的白魚一家》一開始,就訴說著因為太久沒下雨,河道的水量變得很少,白魚們困窘的生活在水泥河道,更被白鷺鷥相逼,面臨生死存亡。從圖畫中就可以感受到魚群生活空間越來越小,最後全都擠在一起無法呼吸、看了令人難受的情景。過程中,專家及居民一起討論該如何顧及不同魚種的生存能力,終於在河道友善施工後,讓白魚一家免於消失在河中,迎來重生的歡喜。 何宏文說整個故事靈感來自於小時候在河水中看過很多魚,長大後卻幾乎看不見了,因而鎖定了河道工程與白魚生存的主題。這個作品想要描繪出積極的善意、不刻意說教,同時也給孩子思辨的空間,包括:水泥與綠意生機的河道誰比較漂亮?人類雖是肇因者,卻也可以是生態救援者……藉此激起孩子們對於生物的憐憫及關懷。 繪本故事的劇情走向,是由文學系的同學掌握,而水環系的同學則提供河道生態工法的專業知識,甚至在繪本最後也有相關知識的科普專頁,希望小朋友從小就可以從快樂閱讀中,輕鬆學到保護生態的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