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新聞網】 淡江大學「砍波迪亞行動」成果展 學生分享服務點滴

刊登時間 2022-11-28 報導來源連結

淡江大學力推教育服務型的專業知能志工,經濟系近年深耕柬埔寨偏鄉,利用寒暑假帶學生前往,將電腦與英文教材帶到貧困中小學。主持計畫的經濟系主任林彥伶表示,教室外的學習比教室內的重要太多,雖然辛苦,但能體會更多,五年成果展即日起至12月2日在淡江大學黑天鵝展示廳展出。 據了解,深耕柬埔寨偏鄉地區的「砍波迪亞行動」,由林彥伶帶領,利用寒暑假時間帶著學生一起將電腦與英文教材帶到暹粒省的貧困中小學,台灣師生每天都踏過一條很長的泥濘路才會到教學地點,如今服務五年有成,在11月28日至12月2日在淡江大學黑天鵝展示廳展出成果。 今開幕式也邀請到新北市前教育局長、立法委員林奕華,她肯定淡江大學在國際化教育,也認為校方提供了相當的資源讓老師能夠帶領學生適性發展;推動高等教育USR,進入真實的世界來學習才能讓學生真正有所成長。 展覽透過學生們發揮創意的設計與手做作品,讓現場呈現出柬國帶有神祕吳哥王朝風格,擁有幾條大河的柬埔寨,連結洞里薩湖的暹粒河如實呈現在展場。展出內容包括經探號團隊的介紹、柬埔寨當地的觀察、師生在當地所進行的各項服務,也有過往服務的微電影紀錄片,期間也有學生志工分享前往點滴,並提供柬埔寨的特色早餐。 「教室外的學習比教室內的學習重要太多」林彥伶說,但把教室外的學習直接就拉到柬埔寨,過程確實是相當辛苦,出發前三個月,要為每個參與的學生做英語教學與電腦能力密集培訓,到海外期間的生活照顧、各項的教學工作、與柬埔寨當地的溝通與合作等,這些都需要與學生通力合作才能一起完成。 林彥伶分享,雖然幾次下來已是經驗豐富,但還是認為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挑戰,「把每一次都當作第一次」、「也把每一次都當作最後一次」是給自己的要求,正因為如此,她從每一次的過程中體會到更多,也感受到不同的成長,包括學生也包括自己。 淡江大學學術副校長許輝煌表示,新南向的拓展需要一步一腳印,透過學術交流與學生海外學習的雙軌推動,最終能看到一定的成果,這些還需要有熱誠的老師願意一起加入,這也是學校最為鼓勵與最肯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