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 ChatGPT掀熱潮 學者:成為AI指揮者不怕被取代

刊登時間 2023-03-07 報導來源連結

聊天機器人ChatGPT掀起熱潮,卻也引發AI(人工智慧)會取代人類各種職業的憂慮。淡江大學管理科學系主任陳水蓮表示:「不被取代的唯一方式,就是掌控AI,成為AI的指揮使用者。」 美國人工智能公司OpenAI開發聊天機器人ChatGPT連日來引起各界討論,台灣教育部也接連邀集學校、教育團體代表收集意見,認為學校須引導學生以合理且負責的態度,善用科技輔助學習,將請大學協進會或委託專業團體進一步研究。 淡江大學管理科學系今天發出新聞稿指出,系上曾培育出4名大學校長、多名企業老闆與管理者,培育兼具數據與企業管理的專才,就是管理科學系最大的優勢。 管理科學系主任陳水蓮表示,ChatGPT不會完全取代人類,職業將朝向精英專業化。未來需要的人才,將是最會善用ChatGPT為自己工作的領導人與專家。 陳水蓮以管理科學系為例,除了企業管理知識,近年更著重大數據分析、跨領域課程,並透過職業實習,讓學生及早認識職場,培養企業最需要的人力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