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經濟日報】 上市公司氣候行動管理人員培訓班開訓 培育企業永續人才

刊登時間 2023-03-20 報導來源連結

永續浪潮來襲,減碳勢在必行!臺灣證券交易所及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TAISE) 攜手北中南標竿大學,共同主辦上市公司氣候行動管理人員培訓班,第一梯次於今(20)日在淡江大學推廣教育部正式開課。60位來自上市企業代表及數十位學校教職員齊聚一堂,積極學習淨零理念與策略。 因應氣候變遷與國際間對永續議題的關注,為協助我國企業及早因應訂定減碳目標,證交所積極推動ESG生態系,其中ESG人才培育為重點方案,今年上半年與TAISE攜手淡江、東海和正修科大等北中南標竿大學,共同舉辦上市公司氣候行動管理人員培訓班,連結民間單位與學校能量投入永續發展,培育人才協助企業達成溫室氣體管理的永續發展目標,奠定台灣企業在國際競爭利基。 開訓典禮上,TAISE董事長簡又新致詞時表示,金管會推動綠色金融行動方案3.0的願景為「整合金融資源,支持淨零轉型」,內容涵蓋五大推動重點,包括推動金融機構碳盤查及氣候風險管理、發展永續經濟活動認定指引、促進ESG及氣候相關資訊整合、強化永續金融專業訓練,以及協力合作凝聚淨零共識。 金管會要求全體上市櫃公司於2027年前完成溫室氣體盤查,2029年前完成溫室氣體盤查的查證。簡又新感謝證交所與民間一同為淨零排放做努力,同時也勉勵學員們這類的人才極為缺乏,期許大家認真學習並相互交流,成為所屬企業氣候行動種子,進而推動台灣企業永續發展。 證交所說明我國已經將2050溫室氣體淨零排放目標入法,金管會也已啟動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路徑圖政策,證交所支持民間單位及學校對永續發展的投入,藉由人才培育規劃,可望紓解各企業因應溫室氣體減量與淨零排放的壓力,更理解碳管理各項規範與實務,進而加速各企業掌握相關知識與執行策略,期盼ESG成為台灣企業在國際競爭的利基。 培訓班課程由證交所委託TAISE統整規劃,依據上市公司特性需求,內容區分國內外氣候治理與政策法規、溫室氣體減緩策略相關規範、氣候變遷調適與財務相關資訊揭露及淨零永續倡議與綠色金融規範等四大模組。三天20小時精實的課程,從國際與國內規範架構、標準到實務案例,培養學員掌握淨零排放趨勢脈動,也能具體擘劃淨零路徑和行動方案。 今日開訓台北場的上市公司氣候行動管理人員培訓班,4、5月高雄正修科技大學、臺中東海大學將陸續開課;另回應各上市公司迫切需求,目前也已經開始著手規劃下半年課程,並考量開設線上班,擴大參與名額,全面培訓各上市企業氣候行動管理人員,希望讓永續發展理念向下扎根,一同推動朝向淨零排放目標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