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自由時報電子報】 《新北市第一座》禁菸候車區 淡大啟用

刊登時間 2012-05-08 撰寫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新北市首座「禁菸候車區」在淡江大學誕生了!淡水校區旁大忠街候車亭,設置禁菸告示牌,並於候車區四周地面,劃設綠色禁菸標示,日後無論是否為淡江大學教職員工生,一旦進入指定範圍而違規者,將依相關規定處置,讓用路人不必再受二手菸之害。 淡江大學總務長鄭晃二表示,校方長期推動無菸校園環境,自去年校園實施全面禁菸以來,仍不斷接獲校內、外學生及民眾陳情菸害問題,不少吸菸者選擇靠近校園的馬路、店家前吸菸,二手菸嚴重影響熙來攘往的師生及社區居民。 鄭晃二解釋,考量場域特性、進出人數及停留時間等因素,優先將大忠街校門外的公車候車區納入全面禁菸範圍,並獲得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淡水區公所、客運業者以及鄰近地主全力支持,若實施成效良好,未來將與周邊商家或地主洽商合作模式,擴大無菸校園的優良學習環境。 淡江大學環境安全中心謝育賢表示,依淡江大學禁菸規則第六條規定,環安中心、軍訓室及學生事務處生活輔導組人員可以直接對違法吸菸者蒐證,判明身分後,分別轉交權責單位規勸或懲處,三單位人員將不定期巡視,若校內教職員工或學生違法者,將依校規懲處;校外人士則依菸害防制法,送交主管機關處理。 學生謝芷瑜說,每天都要搭乘紅27號公車到淡水捷運站,雖然候車時間很短暫,但如果旁邊飄來陣陣菸味,仍會令人感到不悅,她非常支持學校目前做法。菸齡有二十多年的林先生說,以後進入禁菸區,將會更謹慎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