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 葛校長:TQM必須持續傳承

活動時間 2021-04-06) 瀏覽人次 1135

全品管閉幕
葛校長(右3)於閉幕致詞中強調,TQM是本校傳統之一,必須持續傳承。(攝影/淡江時報社潘劭愷)
淡江時報社潘劭愷 提供

【淡江時報記者鄭少玲報導】品質保證稽核處3月26日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有蓮廳,以「全面品質管理成效總體檢」為主題,舉辦109學年度「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校長葛煥昭、董事長張家宜、4位副校長、全校一、二級主管及行政人員近350人出席。

張董事長開幕致詞時重申本校推動TQM之六大精神為「領導承諾」、「全員參與」、「全程管理」、「事實依據」、「顧客滿意」及「持續改進」等,希望全校教職員工生秉此積極推動各項品質管理的活動,「就PDCA而言,本校過去在P及D這塊做得很好,期望透過今天會議能夠達到C然後進而A。」

葛校長則簡述本校推行全面品質管理及獲得國家品質獎歷程,表示本校過去著力推動全面品質管理並獲得輝煌成績,近來卻不復以往,尤其在文書處理上常有名稱不一、數據不一致等情形出現,因此訂定本此主題,期望各單位能重新自我檢視,嚴格落實品質管理,強調「從基礎做起,在第一次的時候就要把事情做對,朝向零錯誤的目標完成。」

資訊長郭經華進行第13屆淡江品質獎「品質卓越獎」經驗分享,以參賽、初選、複選、得獎、心得與建議等階段分享參賽的心路歷程,特別指出「撰寫內容與時程要明訂階段檢核時間點」、「清楚報告撰寫格式的評審項目及權重,強調重點並豐富內容」、「明確擘劃品質屋,展現組織特色」、「善用MS sharePoint等輔助工具」、「認真汲取評審委員的建議進行修正」等項目。「參賽的時候就要抱持著志在得獎的心態,TQM是平常就在做的事,謝謝團隊共同努力,委員予以支持及肯定,我們會持續創新與精進。」其後由6個一級單位、12個學術二級單位報告全面品質管理落實情形,包括推廣教育處因受疫情影響,轉而推動華語教學新各群的開發、教育學院依照TQM六大精神進行全面品質管理推動工作、會計學系透過「會計學堂」的拍攝提升學生學習成效,以及觀光系以系友回饋影片說明在學期間所學對未來發展之幫助。

葛校長在閉幕式中感謝報告者,同時提醒「本校長期推動全面品質管理,TQM是本校的傳統之一,必須持續傳承下去」,最後指示所有一級單位須參與下屆的淡品獎競賽,方能保證品質。張董事長指出報告超時、頁數過多等問題等缺失,提醒本次主題是「全面品質管理成效總體檢」,部分單位未提到TQM、PDCA、六大精神等品質管理策略,建議修改內容。她認為「全校各單位都要完成全品管總體檢報告且上網,方能體現全員參與的精神。」勉勵同仁們加五倍努力,才能有更新的超越。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張家宜董事長於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中致詞。(攝影/淡江時報社羅偉齊)
張家宜董事長於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中致詞。(攝影/淡江時報社羅偉齊)
淡江時報社羅偉齊 提供